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首页| 文明播报| 文明新风| 文明创建| 武威好人| 我们的节日|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重要论述| 县区动态| 文明礼仪| 文明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我市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0-01-12      作者: 张尚梅      点击数: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武威更美了。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牢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履行生态报国之责,守住生态环保底线,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着重“抓整改、防污染、增绿色、促节水、提颜值”,全力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抓整改”:推动祁连山150个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有序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防污染”:利剑斩“污”,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开展煤炭市场、医疗废弃物、污水处理及涉水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凉州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2%。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6个地下水国家考核监测点位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增绿色”:绿色护航,持续实施绿地倍增行动,科学防沙治沙,生态造林面积和质量实现新突破,人工造林36.56万亩、封育38万亩,是省上下达计划的1.8倍、2.3倍。八步沙林场被列入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勤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武威市获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促节水”:率先出台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意见,推进“六大节水行动”,巩固扩大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民勤蔡旗断面过水量突破4亿立方米。“提颜值”:深化以垃圾、厕所、风貌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改建农户厕所10.4万座,创建清洁村庄670个,参加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现场会的代表观摩了我市治理成效。

生态环境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生态报国之责,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抓重点、解难点、树亮点、盯节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紧盯重点污染源和攻坚关键期,坚持源头治理导向,持续推进“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精准调度,靶向施治,确保空气质量达到考核目标。加快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确保黄河、石羊河流域主要支流、干流考核断面和各级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努力将石羊河打造成全省示范河湖和生态综合治理样板。按期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以八步沙林场“两山”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生态示范区、镇、村创建。紧盯两轮中央环保督察、自然保护区等各类突出问题,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全面消除问题存量。同时,继续通过抓业务培训提升实战本领,抓作风转变提高工作实效,努力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1000005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