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高中组)
——摘掉穷帽子,一路奔小康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12-26      作者: 古浪职教中心电子电器三(4) 李兴武 指导教师:赵元菁      点击数:

摘掉穷帽子,一路奔小康          

 ——我也为创建富足美丽的新武威助力

 

武威自古就是“人烟扑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可是近代中国闭关锁国、日渐落后,农村经济凋敝,老百姓流离失所、食不果腹,一片破败景象。而今武威三县一区处处洋溢着祥和、奋进的新气象,作为时代新青年我怎么能坐享其成呢?

(一)

1948年8月《西北日报》连载的《河西十日》中,描绘了一幅河西农民破产的悲惨画面。

“武威农民胡长根,本是自耕农,因收成不好,填不饱肚子而卖了田地,接着又卖了牲口,沦为佃户。6月的一天,他带了一大包衣服进城典当。典当前,每百斤面粉400多万元。衣服当得500万元,但面粉已涨至百斤500多万元。为买够100斤面粉,他回家把最后的衣物拿去典当。但物价又涨了,最后只买到了70斤面粉。返家途中又被抢去了一半。胡长根十分绝望,将找来的毒草加入饭里,结束了全家5口人的性命。”这只是上个世纪武威底层人民生活状态的折射,是百态中的一隅。究其原因:国家落后,百姓必定遭殃。

(二)

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过华夏大地,父母喜笑颜开——满身的力气有了用武之地。父母都是村里顶能吃苦的人,种的地多,一年四季忙个不停,每到农忙特别是秋收时,一到有月亮的晚上,父母常常乘着月色收麦,清早打个盹儿又下地去干活,所以当别人家收麦里我家早打场了,人家打场时,我们家粮食早归仓了,连离家远的野草都割回家,堆成垛,等到冬天喂羊,一茬庄稼收完父母都会脱层皮,但他们很高兴:“要让我的孩子们都念书,上大学,做有出息的人,过上好日子”。

大雁南飞,秋风萧瑟,庄稼人辛苦了一年终于能在暖烘烘地炕头上看电视了,我的父母又开始劳作了,做了专门的爪子,去抓发菜。头发菜真像头发,谐音“发财”,营养价值极高,但它常生长在黄山秃岭,戈壁沙漠,而且一定要等到草枯草黄的深秋才露出地面,抓发菜还要瞅准时间,天气晴的时候,清早地面有潮气,发菜有韧性,不易折断,才能抓上。冒过几片雪花,天气潮冷时正好。父母总是在寒冷的深秋或初冬,半夜时起床,背上馍馍,骑上自行车出发,到几十里外的荒山抓发菜,赶在正午太阳暴晒时又折回,回到家里已是精疲力竭,稍一歇息,晚上洗发菜、择发菜,晾干后一斤百十块钱呢!

父母勤劳的双手让我们家窗明几净,日子红火。别人家还使唤牲口犁地、打场,用架子车拉麦子,我们家就有了全村第一辆手扶拖拉机,看着用汗水换来的“大家伙”突突突地冒着黑烟在村子里昂首向前,第一次当司机的父亲一脸的自豪,母亲忙碌的脚步都带着欢笑。连历经沧桑满脸的褶皱都显着光彩。

(三)

习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向80后、90后青年们深情喊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早晨六点的灯光下已经满是读书的身影,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飞扬,国旗下的我们喊出激动人心的口号。教室里钟表上,分针跳格,秒针转圈,我们这一群风华正茂的后生岂敢停歇?老师细致讲解、循循善诱,我们奋笔疾书,专心致志。课间,我们激情奔跑,挥洒汗水。夜晚十二点,我们还在挑灯夜战,刻苦攻读。为建成富足美丽、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新武威而努力提高自己。在前人的智慧中汲取养分,用知识武装头脑,把自己变成言语高超,见识广博,全面发展,在人群中卓尔不凡新青年。今日我们运筹帷幄,明天将决胜于千里,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树时代新风。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