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高中组)
——文明以往,一苇以航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12-26      作者: 武威二中高二15班吴万萍 指导老师:陆万霞      点击数:

从夏商周到元明清,再到如今的复兴中华,这片土地在曲折中发展,历久弥新,愈加繁荣,在驼铃的轻响中,在高铁的奔驰中,这个国家载着无数国人的荣光和梦想,驶向文明的远方。

我生活的城市虽然偏远,但依然如此。当崇文尚德共筑城市之魂,再次唤醒了沉睡中的古城。凉州文化,这个拥有千年文明的华夏古国作为一颗璀璨的明珠,带着古老的文化气息,在国人不断的细嗅中,如春风拂面般徐徐吹来,沁人心脾。

走近这座古城,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亦如茶的淡雅甘甜,文化最不能离的便是那真挚的情感,而生活正是栽培真情的一块温暖土壤。洗净铅华不是梦,演绎童真是寓言,踏上每座小镇,抚摸泛黄剥皮的墙壁。傍晚,一缕炊烟,一抹斜阳,把小镇映的沉静而沧桑。夜晚,几盏瞌睡人眼睛般的灯光下,一切都回到原始,“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这是凉州文化,厚重而不虚伪,清纯而不世俗。给记忆镀上一层金辉,沉淀使文化素养笃厚。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自信自强一直是中国人的不懈追求。也是凉州人无懈可击的精神面貌。诚然,前行的道路上难免困苦。我们仍像鲁迅先生一样,即使“风生日下千林暗,雾塞苍天百卉殚。”也要“浩歌一曲酒千钟,男儿行处是,未要论穷通。”般活个酣畅漂亮!心怀自强,正视问题,我们就是那指挥若定的军师,即驭的了心中的千军万马,也稳的住一朝惶急的军心。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厄运来临,最坏的结果无非是退回原点重新开始,既然如此为何不自强不息,拼一个酣畅淋漓?既然赞叹那些破茧成蝶,化鸱为风的奇迹,为何不正视自己,活一个漂漂亮亮?中国梦方兴未艾,需要风流人物自强不息,只有正视现实,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才能让伟大的中国梦尽显风流,光照四方。

我国杰出的画家李可染曾说过:“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进,最佳结果也只能是‘亚军’。”当今世界,发展迅速,日新月异,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创新。创新缔造文明,创新铸就辉煌,创新者最具风采。民勤宋和村石述柱,凉州长城乡王银吉,八步沙六老汉为代表的一群人正努力奋进,用自己的一份力添砖加瓦,正是他们不断创新的勇气和立根家乡建设的决心创造绿色的神话,使小城的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创新。是创新改变了大千世界,是创新丰富了人类生活,是创新丰富了社会进步。国家的繁荣离不开创新。

个人,历史,未来,都被一条名为文化的纽带紧紧的连在一起。我们相信,文化纽带的一端连着悠久的历史,另一端连着传承与发扬。此刻,夏日暖阳下的长城格外静谧美好,上面奔跑的孩童笑靥如花……我们的祖国正如千百年来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繁荣,富强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