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高中组)
——公道在人心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12-27      作者: 武威第六中学高一(6)班 王森 指导教师:周福萍      点击数:

楼下的老刘是个实实在在的文盲,只读过一年书,斗大的字不识一升。辍学后就开始跟着他爷爷放羊,如今在附近一家工地上打工。他呀,性格古怪,脾气不好,动不动就对别人破口大骂,平时骑自行车上下班,经常占道,闯红灯。

这不,老刘今天又骑着自行车去上班,随口就朝干净的马路上吐了一口痰。旁边的行人都鄙夷地看了他一眼,谁知他却像立了桩功勋似的,昂首挺胸,腰板都直了不少。老天呀,这是什么世道呀!污染环境却像立了大功似的。这种人,唉……

又往前走了一段路,碰到一个十字路口,老刘想都没想,脚底下骑得更快了,看样子是想闯红灯――这种事他可没少干。谁料这一次却出了意外,侧面一辆汽车飞驰而来,吓得老刘跳下自行车就跑,自行车被汽车撞成了一堆零件,老刘又开始骂人,还无理取闹,要求那汽车司机赔他自行车和精神损失费。那司机正在为难时,一旁等红灯的人们都来解围:“你这人,闯红灯还有理了?”“就是就是,这种人太讨厌了,简直就是社会的蛀虫。”“你看你把人家的车都撞成啥样子了?人家还没让你赔钱呢!”路人们你一句我一句议论起来。

老刘终于开始害怕了,毕竟他可没有诸葛亮那“舌战群儒”的本事,而且他也明白,这件事确实是他不对。

老刘红着脸灰溜溜地跑了。从那以后,老刘开始反省自已过去的那些不文明行为。

偶然有一天,我在楼下碰见了老刘。他正拿着一本字典和一本旧杂志看书呢!如今的他,开朗热情,勤奋好学,他终于能融入这座城市了。

人们都说老刘变了,一改从前对老刘的冷漠与敬而远之,都与老刘关系融洽,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你的努力,大家都能看得到。我们需要的是和谐文明的社会。

人心是杆秤,公道在人心。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