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高中组)
——凉州印象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12-27      作者: 武威八中高三(16)班 张雯 指导教师:桑菊      点击数:

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时至今日,丝路上的阵阵驼铃声与悠扬的琵琶曲依然能带我们领略几千年前繁华的凉州古城的魅力。脍炙人口的诗句或许是人们对这座安静的小城最初的历史印象,今天的凉州,创建文明城市应该是留于历史的新印象。

我真真切切的长于此地。我知道这座城市有众多四通八达又绵长的小巷,我记得小巷的尽头有密密麻麻的电线缠绕着的老旧居民楼,有脱落了彩粉漆的外墙和贴着各种小广告的单元走道;记得小巷以外是尘土飞扬鸣声叠起的灰暗马路我也记得几场秋雨后树叶在微微凉的日子里变黄的样子,以及等到那色落叶布满街道时踩上去发出脆响的声音时软软的感觉我还记得各式各样的商店招牌充斥着街道,四处飘散着的街边露天小吃摊的味道使街道在夜晚也不得闲……这是这座小城长期生活缓慢又平静的样子,可是似乎又不甘心于此,也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也要释放创新的活力。

改变像是发生在一夜之间我走在被树梢上闪烁着的小彩灯点亮的武威的夜景里轻声哼着和我在武威的街头上走一走……”;我站在高大矗立的天桥上,看见正东方天空上冉冉升起的旭日,也可以伸手触到街边修剪整齐的高大绿化带中,植物树叶在手心中的脉络变化我跑过新建的湿地公园的塑胶人行道,晨曦中微风送来两旁鲜花与泥土的大自然的芳香我遇到刚刚跳完广场舞的大妈在与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母亲热情地攀谈着我看见在公园凉亭里拉响手风琴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精神矍烁老人脸上洋溢的自豪感与满足感我走在城市高峰期的斑马线上,行人通行自觉有序,车辆礼让文明和谐我看到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的标语在人流如注街头格外醒目……

没有高调的口号,也没有奢侈夸张的大型工程项目,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政府与人民团结一致和谐共进的氛围中开始,现在更是目标明确步调一致地进入了收尾工作每一个小小的改变都是我们作为时代新人为创建文明城市所做的贡献,是我们共同的努力,共同的印象。

弯弯月出挂城头,城头月出照凉州”。月亮依旧,铭记着古凉州城人烟阜盛繁华印象,也经历着由古城到现代都市的创新发展更是新时代创建文明城市时期凉州印象的见证者。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