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高中组)
——举杯对月望新城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12-27      作者: 武威八中高三(16)班 石金媛 指导教师:桑菊      点击数:

醉卧沙场君莫笑,百来征战几人回边疆之地黄沙之际,古时兵家必争之地,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曾是断壁残垣,烽火连天,也曾锦绣繁华,贸商频繁,曾强如盾,也曾柔如水。它是武威,是我的家乡,是我爱的地方。

过去从锦绣繁华到贫困潦倒,它从未放弃。

汉商贸丝,胡商易马,异人汉街弹琵琶。千百年前的武威秀里是繁华,是丝竹管弦,经久不衰,彻夜不眠城楼矗立在城墙之上,经受着时间的洗礼,时代却已悄然改变。近代风云掀起风潮一时之间繁华之地便荒无人烟,经济衰败,人口迁移,过去的纸醉金迷仿佛梦一般消失。

如今攻坚克,包容创新,文明创城,自在武威。

没有人愿意永远停留在梦中美梦便罢,何况是噩梦呢悄然之间武威已发生了改变,泥泞的小路成了柏油马路,低矮的土坯房已然被楼房代替高楼大厦不断立,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当然改变的不只是城市,农村,是民众……烟头不落地,厕所革命,文明创城行动掀起了风潮,城市的街道一尘不染,人民富足安乐。创城是武威的任务,也是武威人民的任务,城并不仅仅是偌大的一块地方,偌大的城中有人才是城,武威有民才称城。

街边绵长白墙上复古的红色框架标傍着文明的步伐,应和着路边的绿柳红花,唱响朝文明前进的豪迈之歌,夕阳西下,阵阵秦腔描绘出动人的故事,公园树下老人手中的象棋,不知又会在棋盘上展现怎样的厮杀。广场队方阵一一列开,彼此间隙中消极少年风一般穿梭,文庙内是安与祥和。红墙外是城繁华,博物馆里的文物仍旧陪伴着时代的进步,恰逢莘莘学子纷涌而至,途径孔子庙走一走状元桥。慰藉了我们的心灵。

未来文明礼仪礼仪之乡

创城工作仍在继续,创城工作不会停止这座城啊,是为武威人的骄傲,从雍到姑臧,再从姑臧到凉州,而如今的武威,是人类文明交汇之地,它在未来更是文明的标榜之地。携手共建文明城市,携手迈向现代化。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