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高中组)
——今朝凉州情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12-27      作者: 凉州区第八中学高二(6)班 郭文轩 指导老师:顾振萍      点击数:

今朝凉州,有种化不开的浓艳,一种自然的美,在秋意渐浓的清晨,并没半点衰退的迹象。一种慢,似曾不愿褪去夏季的繁盛,依旧展现着勃勃生机。秋天慢慢地来,秋天慢慢地退,菊花开,草木黄,秋实繁硕,令人神清气爽。

这个秋天,连续这样的气候,也有几日阴雨绵绵,整个凉州大地像清洗过一遍,尘土少了,大地绿了,道路两边的花草树木油绿可鉴,景色吸人。这是凉州吗?有人怀疑,她惊喜于凉州从未有过的美!万物淋雨,车流人行,都市之美,似天造地设,这样随性,这样自在。此时,我也有种异想,这种美景,也许是凉州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我瞬间想起那些植绿人,那些园丁师,那些环保卫士等;想起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的精神;也想起为创造文明城市而不懈奋战的人们。雨水与阳光的反复晕染,使创造的美景有了蓝图;人们的不懈奋斗,使凉州有了流彩神韵,让人们激情澎湃。

或雨,或晴,风里带着潮气,带着清凉。夜间雨声淅淅,雨打草木;早上天晴日丽,阳光美媚,人们的心情也格外轻松愉悦。我们仿佛看到拓荒人在沙漠上劳作,他们制作草方格,让一株一株的梭梭成活。他们身穿的汗衫可能被汗水湿透,但他们乐意浸泡在风沙中燃烧绿意。倚树而立,那是一幅苍茫的画面,画中有景,景中有人。景是八步沙辽阔的沙海,人却是憨厚敦实的六老汉一般的劳动者。他们不染红尘,只染绿意;他们是劳动的幸福者,是用自己的双手编制幸福花篮的能工巧匠。你看不出,他们的疲困,是天下最勤劳的人。但他们懂得大爱,敢于舍弃安逸与幸福,敢于在荒途陌路上留下足迹。他们坚守着一个信念,只有靠劳动才能创造人类的幸福。你不必问任何理由,也不必往深邃里思考。也许,凉州人的欲望就这样简单,简单的欲望才是他们的创造文明与幸福的力量。

艰苦的工作,并不被人们夸耀,但她们精于细微的成功,当作一种乐趣,这何其珍贵。我时常看到那些环卫工和城市的美化工,她们默不作声的艰苦劳动,身影堙没在尘埃中,佝偻着身体,宽大的工作服掩盖了她们的面容,她们一遍打扫垃圾,一遍行走的姿态,我似乎觉得那是在一种怅惘与不洁的生存环境中行走着。但是,她们身后是一片干净的世界,那些美好的生存场景正是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这些最不起眼的生存状态,却创造着最耀眼的人世美景,你还有何理由不尊重他们,或者对她们狠声噎气。是的,她们处境的并不卑微,她们精神的高尚,是站在太阳底下的光明使者。

今朝凉州,让更多的人们抱有美好的梦想。即使那些艰苦处境下的人们,也放不下劳动创造。呵!今朝凉州,万象更新,感触颇多。面对魏巍祁连山,我看见它的雄伟壮丽,他怀抱凉州城,天空更幽蓝,阳光更美媚,河流更激昂。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