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小举措”织就疫情防控“大网络”
——我市组织部门从细微处着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0-02-12      作者: 韩斌国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组织系统高度重视,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采取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小举措”,织就了疫情防控的“大网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小抓手”疫线提供“大保障”

市委组织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党员进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外出公务人员管理、督查检查工作,深入25个市直部门和4个县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组织市直部门非紧迫岗位公职人员到社区报到,通知在外公务人员暂缓回武,与在湖北省休假的公务人员取得联系,要求居家配合当地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对41名擅自回武的在外公务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划拨48万元市管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小团队”疫线发挥“大作用”

凉州区注重发挥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作用,组织广大专家和人才修订完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救治及医院感染防控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由呼吸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儿科、检验科、影像中心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的医疗救治专家团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持。组织区级医疗机构党员医疗骨干,分赴G30连霍高速武威、武威北等14个交通卡口和武威火车站、武南火车站设置医疗检测点,为过往人群测量体温,发现从疫区返回人员立即通知社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发热者立即护送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诊治,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小村官”疫线展示“大作为”

民勤县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公开选聘的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3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小喇叭、横幅、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注意防寒保暖、市内通风和个人卫生,动员群众延办喜事、简办丧事、取消一切聚会,及时为群众提供物品采购、送医救治、测量体温等上门服务。同时,鼓励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值守在疫情检测点,带动村组干部、党员、群众轮流值守,做好外来人口排查和劝返、垃圾清运等工作,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渠道。

“小党徽”疫线闪耀“大光芒”

古浪县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亮相、发声、管事,用实际行动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社区党总支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1500多名到社区报到服务的在职党员分配到29个小组网格、106个楼栋网格中,设置防控工作责任区域,按照常住人口、流入人口、重点疫区流入人口“三个底数清”的要求,对区域内居民、市场、商户、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小支部”疫线构建“大堡垒”

天祝县在县城社区网格成立53个临时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划分了具体的疫情防控责任区,组织党员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网格要道值守、外来人员登记、重点人员随访、进出车辆检查、网格环境消毒、数据信息上报等工作。同时,临时党支部还要负责做好网格内居民群众的思想疏导以及本网格内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隐患管控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协调解决等工作,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