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全面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的通知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0-03-02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全面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以这次疫情应对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重要批示,深入推进全市文明餐桌行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在全市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健康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文明餐桌提升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全市餐饮行业、酒店、宾馆和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为重点,以“使用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同行”为主题,全面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餐饮环节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防范病从口入,减少食物浪费,构建文明、科学、卫生用餐新风尚,把餐桌文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展示武威文明城市新形象。

  二、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以节俭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为导向,以开展“五大”行动为载体,全力推动机关单位自觉做“文明餐桌”的先行示范者,餐饮单位自觉做“文明餐桌”的引导推动者,广大市民自觉做“文明餐桌”的主动践行者;努力实现文明餐桌提升行动的宣传覆盖率达100%、广大市民参与知晓率达100%、全市餐饮单位的推广实施率达100%、公筷公勺和分餐服务执行率达到100%,在全社会形成用公筷公勺,讲餐桌文明,树消费新风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通过报、电视、网络“两微一端”媒体发布使用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同行”倡议书,积极引导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一印制公筷公勺的海报、桌签、告示牌,在餐厅悬挂在餐桌摆放;设计创作地方特色、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在菜单提示、在公筷公勺印制,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充分利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商场、广场、商业街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等内容的科普知识培养市民适度、理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推广行动。机关单位要先行先试,采取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和就餐者自行分餐等形式推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单人餐盘餐盒,做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的示范者。餐饮单位要遵守《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根据用餐人次、规模合理配足备齐公筷公勺,推广自助餐、“分餐制”。公筷公勺与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要用颜色、大小、标识等方法显著加以区分。合餐的场所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设置“公筷架”。公务接待酒店、大中型餐馆、旅游景区餐馆、农村集体聚餐等合餐场所先行开展文明餐桌提升,逐步向小型餐馆推广,实现全市餐饮合餐场所全覆盖。

(三)开展“文明用餐”导行动餐饮单位要普及餐桌礼仪,加强服务员文明礼仪培训,做到微笑服务,尊重有礼。服务员要主动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剩余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引导顾客用餐时不吸烟、不喧哗,餐后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提醒顾客不要过量饮酒,切勿酒后驾车

(四)开展餐饮行业自律行动。推行餐饮单位“使用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同行”公开承诺制,倡导餐饮单位公示六项承诺,即:菜品明码标价,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杜绝员工带病(传染性疾病)上岗,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野生动物及制品的食材入店加工销售,严禁店内饲养宰杀活禽,严格公筷公勺及具清洗、消毒、储存管理,保持经营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做到餐厨废弃物、生活垃圾分类分类收集,统一收运、处置,杜绝二次污染

(五)开展机关示范引领行动机关单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要求,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公务接待中带头执行文明餐桌提升行动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文明餐桌行动,自觉遵守《文明餐桌公约》,从我做起,做到分筷分勺,文明用餐、遵守秩序、礼让他人、追求健康、摒弃陋习,并号召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餐桌行动,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使用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文明餐桌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行动实效。各县区根据各自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将全面推行文明餐桌提升行动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乡镇等工作有机融合,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大中型餐饮单位、机关食堂等场所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合、小型餐馆拓展延伸,最终实现全覆盖。

(二)靠实工作责任,形成提升合力各市直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任务,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要牵头做好宣传、引导、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全面推进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市教育局要将公筷使用纳入校园食品安全教育,积极组织全市学校和幼儿园、托儿所开展文明餐桌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节约粮食、不剩饭菜、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理念;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要引导全市各类旅游团餐、餐饮企业、农家乐主动使用公筷;市卫健委要结合“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将卫生用餐、健康用餐知识纳入各类健康宣传范围,做好公筷使用的宣传引导工作;市商务局要结合监管职责做好市场、商场、宾馆、饭店的推广动员工作;市交通局要充分发挥公交车、出租车、长途汽车等车载多媒体影像和车站、公交站台等场所灯箱、电子屏作用,做好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市住建局要负责做好餐厨垃圾排放、收集、运输、处置和食品流动摊贩管理等工作;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级文明单位要带头落实“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礼仪。

(三)广泛宣传发动,分步推进实施。2020年3月开始,市县区文明办、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发布“使用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同行”倡议书,加强宣传,积极动员,全力发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提升行动中来;从5月开始,在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广实施文明餐桌提升行动,12月底前,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

(四)强化工作督导,发挥示范引领市县区文明办、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提升行动的督导检查,每月对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对工作开展不积极、措施不得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各县区要认真分析总结, 创新工作方法,精心扶持培养,打造典型示范,推动公筷公勺的使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广大群众参与在其中、获益在其中、满意在其中,使文明用餐的习惯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真正展示“文明武威 健康武威”新形象,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