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初中组)
——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2-25      作者: 天祝县新华中学八年级(7)班:杨光玮 指导老师:秦汉文      点击数: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最高的评价。

创城工作的目的是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文明美丽,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创城对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红利,充分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的部落。将我可爱的家乡,美丽的高原小城——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城打造成文明、宜居、和谐的新型居住群落,便是“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烟头不落地 天祝更美丽

“烟头革命”是创城“三项革命”的首要内容。

白底红边的长方形图案上,一支黑色香烟被中间带横杠的圆环圈在里面,标有“禁止吸烟”,汉英双语字样格外醒目。这是我在1路公交车上看到的宣传标识。

“我做公交车司机已有一年多时间,禁止吸烟的宣传标识从我开上公交车就有了。自从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大家都非常自觉,没有人在公交车厢里吸烟,公交车上的空气干净了很多。”公交车驾驶员高金海叔叔这样说。

在美丽的华锐藏乡,这样的宣传标识、标语和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推进,实施“烟头革命”更是刻不容缓。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烟头会严重污染环境卫生。“烟头不落地”只是“烟头革命”的开始,从普通市民的角度而言,不乱扔烟头杂物是一个人基本文明素养和良好卫生习惯的体现。目前,天祝县在城区设置了一个吸烟室,21个吸烟点,这将会极大地促进文明吸烟习惯的养成。而我们中学生更应该劝解自己的家人不要乱扔烟头,共同为天祝创建文明城市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烟头不落地,天祝更美丽!”不只是宣传口号,更是行动指南。

文明如厕 势在必行

一说到“厕所革命”,很多人都会觉得奇怪:“厕所革命?一个城市里最脏的地方还要革命?”其实,正因为如此,厕所革命更加势在必行。如果要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只需要观察这个城市的厕所就可以了。一个本应该是城市里最脏、最乱、最差的地方都井井有条、干净整洁,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还会差吗?
    从网上获悉,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厕所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城市环境的改善,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品质。厕所革命是从城市规划上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的革命。厕所革命提升的是城市的形象和口碑,受惠的是广大市民和游客。
    以前,天祝的厕所又脏又乱,还有难闻的异味,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谁都不会去上公共厕所。现在,天祝县城不仅增加了很多公共厕所,还对以前的公共厕所重新翻修,升级改造。上厕所难的历史已经成了过去时。这是天祝县委县政府着眼宏观、立足微观的一个缩影。

硬件的问题解决后,就是软件的跟进。对厕所革命而言,这个软件就是文明如厕的宣传和引导。这个问题才是厕所革命长期的目标任务,任重而道远。

文明如厕,势在必行。

小手拉大手 文明交通一起走

交通革命,是自治县最重视的一项革命,也是落实最彻底、整改力度最大的革命。

交通事关千家万户和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国的交通现状是人民群众的一大痛点。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学生横穿马路的事故发生率达全国总交通事故的12%。虽然有很多血淋淋的教训摆在面前,但是还是有很多中学生为了图一时方便而横穿马路。这不是个体问题,而是群体问题,也是根深蒂固的习惯问题。

自我县修路工程竣工,交通主干道开始通车以来,设立了三条严管街。其中,华秀路与团结路加装了防护栏杆,避免行人横穿马路,有效地提高了交通安全防护等级。县委县政府更是花大力气,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文明交通宣传和有效引导。

走在三条严管街上,可以看到许多“红马甲”。他们是来自各个中学、各个单位的交通疏导志愿者。当有闯红灯等违反交通规则的举动时,他们会委婉地提醒并制止。火红的马甲,火红的心,他们是十字街头最美的风景!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华锐藏乡的交通面貌,不论是硬件建设还是文明交通意识,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以往最头疼的交通问题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文明交通逐渐成了每一个华锐人的自觉行动。遵守交通规则“美”,不遵守交通规则“丑”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城市的文明在人与人之间不断传递,温暖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温暖着这座城的每一个角落,如花般绽放,沁人心脾!文明的血液在每一个天祝人身上流动,文明的精神在每一个天祝人身上传承。

我爱家乡,我更爱文明之花盛开的华锐!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