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武威市“安全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0-03-24      作者:       点击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今年清明节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避免清明祭扫引发人员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通过植树踏青、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文明祭奠方式,以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告别陈规陋习,用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

二、倡导有序祭扫。全市殡葬服务单位继续暂停遗体告别仪式、集体公祭和守灵、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停骨灰堂等室内祭扫活动,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避免人员聚集,公墓区祭扫同行不超过3人,提前预约,按预约时间到达。外地来武祭扫人员要出示“健康出行码”或居住地健康证明。

三、倡导安全祭扫。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社会的最大负责,更是对故去先人的最好告慰。出门要戴口罩,进入公墓区、陵园等场所要自觉接受预约信息查验和体温检测,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日,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做到安全出行。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地、林区、景区、草地、易着火点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纸钱,燃放鞭炮。

四、倡导环保祭扫。要在指定的祭祀点开展祭祀活动,不在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烧纸,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五、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老人逝去后,从简办丧、文明祭祀。

六、做文明丧葬带头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积极宣传殡葬改革,带头推行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及时劝阻不文明丧葬行为,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

市民朋友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我们更加增强安全健康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用文明理念传承传统,用文明行为守护家园,确保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武威市文明办

武威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3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