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推广普通话 使用规范字”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0-04-26      作者:       点击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推广普及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赋予全体公民的义务和职责。规范标准的语言文字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素养、树立新时代武威新形象的必然要求。建设美丽武威,创建文明城市,改善城市环境、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和责任。当前,武威市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我们倡议: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使用普通话,在接听电话、接待来访、机关办公、各种会议、新闻发布等面向公众讲话的各类公务活动中自觉使用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机关公务用语,争当文明用语的引导者;

——新闻媒体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普通话作为播音、节目主持、采访等活动的工作用语,争当文明用语的示范者。

——公共服务行业、窗口岗位工作人员要以普通话作为基本的服务用语,争当文明用语的推广者。

——各中小学校要把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校园用语用字,广大师生要成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典范,充分发挥基础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小手拉起大手,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推广和宣传活动,争当文明用语和规范用字的传播者。

——全市广大市民要积极学习和使用普通话,人人争当说好普通话的践行者。

——全市各行业人员要树立汉字规范意识,门面招牌、广告牌和各类标识牌不使用繁体字、简化字、异体字,不出现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个个争当规范用字的文明使者。

用普通话讲好武威故事,写规范字传承中华文明。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认真学好普通话,主动使用普通话,树立起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良好形象,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工作用语、交流用语、服务用语、生活用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美好新武威共同努力!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武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武威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2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