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度第30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4-27      作者:       点击数:

第 3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27

 

工作动态

 

● 武威:五举措助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

● 凉州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 


工作动态

武威:五举措助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今年以来,武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线索“清零”、案件“过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向纵深推进。

市纪委监委持续在黑恶案件“过筛”、问题线索“清零”、行业乱象整治以及以案促建、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推进案件“过筛”,对核查未发现“保护伞”的黑恶案件或正在核查的26件黑恶案件“惩腐打伞”情况,逐一对账,逐案筛查,重新核查,往深里挖、往透里查,推动打深挖透。加快线索“清零”,对尚未办结的65件线索集中力量核查,并实行领导包案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5月底前所有线索全部“清零”。加强行业整治,跟进重点地区和行业乱象整治,主动作为,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强化主体责任,抓好行业乱象整治,助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抓实以案促建,通过发送廉政提示函、下发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盲点,进而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建好长效机制。系统总结“惩腐打伞”成功经验做法,加强机制制度和执行力建设,重点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日常监督机制、协同联动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务求长效常治。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开展重点线索和重点案件“挂牌、督办”行动,筛选5件重点线索和8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对5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今年武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腐伞渎”问题6件,处理10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司法4人。

凉州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4月26日上午,由市、区司法局和东大街街道办事处牵头,在凉州区文庙广场组织开展了凉州区“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市区司法局机关干部及部分基层司法所干警、市区创城包抓共建单位干部、东大街街道、社区领导干部,网格员及群众代表共约24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市、区两级创城包抓共建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开展了创城相关政策知识、法律法规、禁毒、扫黑除恶、反邪教相关知识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共设宣传台22个、宣传展板32幅、悬挂横幅18条、发放普法手提袋400个、“普法爱心包”100个、宣传资料1万余份,填写“七五”普法调查问卷300余份。

在活动中,律师、公证员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前来咨询的群众释疑解惑,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引导他们理性、合法表达自己的情感。现场共接待法律咨询37人次,同时,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加大对新媒体普法的宣传,积极引导现场群众扫描关注“甘肃丝路法雨”“武威普法”“凉州司法”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让“指尖普法”走进千家万户,扩大了普法覆盖面,增强了普法渗透力。

活动结束后,由市、区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和基层司法干警、街道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市区创城包抓共建相关单位干部组成的“四位一体”的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东大街文庙社区的部分楼院开展“进楼院、入家庭”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发放普法手提袋、“普法爱心包”、赠送宪法读本、填写《凉州区“七五”普法工作调查问卷表》、关注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大幅提升城市居民家庭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