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度第35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5-09      作者:       点击数:

第 35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9

 

“文明股”助力脱贫攻坚  引领乡风文明

 

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大批脱贫先进个人和优秀典型涌现出来为旗帜鲜明反对“等靠要”思想,古浪县创新机制,设立县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股”,通过对获得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八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和先进典型的个人和家庭,以“文明股”方式进行表彰奖励,全力播撒精神文明的种子,引领乡风文明,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逐步实现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联动推进、同频共振。

一、科学设立“文明股”,着力克服“等靠要”

古浪县县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股”奖励资金主要通过县财政一次性投入124万元建立。县委宣传部按照股份制的方式,全部入股投入到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按照不低于本金10%的比例收益红利12.4万元。县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股”奖励每年组织一次,奖励资金积分由乡镇统计上报,县文明办负责将积分量化折股。奖励积分及折股情况经县文明委同意后,向各乡镇拨付“文明股”奖励资金。县级“文明股”奖励资金是各单项先进表彰和荣誉称号的积分折股奖励,获得各级各类单项先进表彰和荣誉称号的农户或个人,可累计积分折股。

二、“文明股”促脱贫攻坚,分红金领乡风文明

2018年10月17日,古浪县举行了首场精准脱贫“文明股”分红启动仪式,向首批20名获得古浪县“文明股”分红的先进个人代表发放了分红款。当年度,古浪县文明委共对1549名(户)/(次)获得先进表彰或荣誉称号的个人(家庭)按照管理办法进行折股分红,每股分红约3.03元,每户分红几百元至2000元不等。2019年,古浪县文明委共评选出“文明股”分红对象1689名,每股分红约5.06元,并于7月18日举行了第二次集中分红仪式,现场为部分先进代表发放了分红款,其他分红资金由各乡镇负责发放到农户。

三、树先进引鲜明导向,强宣传助乡村振兴

(一)转变思想,创新长效机制。古浪县将“文明股”纳入《古浪县农村“三变”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和落实“三变+乡村新风尚”股份激励机制。注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勤劳致富、带头移风易俗、达到脱贫条件能主动申请脱贫的贫困户进行表彰奖励,对在脱贫攻坚中不求上进、坐等政府救济、故意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在公共场合宣扬“贫困光荣”的群众3年内不得评选为任何优秀和先进。通过激发贫困乡镇村组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积极性,弘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社会正能量。

(二)量化积分,增强脱贫活力。对弘扬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和个人,特别是获得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八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身边好人、优秀共产党员、“红黑榜”红榜个人或家庭给予奖励积分。对124个贫困村获得先进表彰和荣誉称号的家庭或个人,所获积分翻番,极大地鼓励了贫困群众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文明风尚,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示范带动,加大正面宣传。通过开展“文明股”发放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脱贫攻坚特别是精神扶贫典型事迹,推动精神扶贫宣传进村入户。同时评选表彰“文明股”过程作为激励先进、示范带动的有效措施,以思想认识高、致富能力强、发展信心足、带动效果好为标准,深入挖掘了脱贫先进经验,牢固树立了贫困群众学习榜样,营造出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浓厚社会氛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