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一场“厕所革命” 一城文明清风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0-05-20      作者: 李政阳 张婷      点击数: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场厕所革命一城文明清风。

一个坑,两块板,三尺墙,围四边,蚊蝇飞,臭气熏是曾经农村旱厕的如实写照,也是农村群众如厕难的真实反映。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厕所是文明的一扇窗口,厕所问题更是关乎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基本民生要求。

近年来,我市聚焦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解决了城乡厕所规划设计滞后、布局不够合理、标准参差不齐、维护管理粗放、污染治理缺失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卫生文明程度。

过去用的旱厕,脏臭不便,尤其到雨雪天更是麻烦。现在新建的厕所,又干净又方便。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村民安福才喜滋滋地说。两年前,安福才家里用的还是旱厕,如今,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又卫生。

建一座、成一座、用一座。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旅游发展等,全面推动乡村旱厕改造。同时,对城市和县城近郊区以及其他环境容量较小的村庄,不断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其他区域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普及了不同水平的卫生厕所。2019年,我市新建改建农户厕所10.4万座。

从前,群众会这样调侃:找公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闻味道,闻到臭味,厕所也就不远了。但现在,这一招不管用了,因为在武威新建、改建的公共卫生间里,很难再闻到那样的味道了。不仅如此,部分公厕还成为了城市街角一处美丽的风景。

位于天马湖畔、荣华桥附近的一座公共卫生间,访客不断,远远望去,精心设计的公厕同湖畔的绿树鲜花融为一体,仿古的建筑风格让人不禁驻足欣赏。

所谓厕所革命绝不仅仅是盖个房子那么简单,让厕所从望之却步的简陋场所,逐步升级改造为兼具卫生整理、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才配得上革命二字。

在凉州城区雷海路有一座公共卫生间,外面配套修建的长廊每天下午都聚集了许多的中老年人在此唱戏、下棋……已然成为一处小广场。不少群众表示,如今公厕的环境得到改善,且数量增多,避免了不少尴尬,对小孩老人来讲,上厕所方便多了。

2019年,我市新建改建中心城区及县城公厕53座、在建5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已是我市城市公共卫生间的真实写照,越来越多公共卫生间成为了颜值高、设施齐、功能多的街头一景。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