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度第38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5-14      作者:       点击数:

第 38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4

 

工作动态

 

● 市创城办举办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会

● 市林草局全力推进草原禁牧工作

● 凉州区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 民勤县建立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助力创城


工作动态

市创城办举办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会。5月12日,市创城办举办创城工作业务技能培训会,培训由创城办内设各工作组副组长担任培训讲师,结合前两年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利用对比法、举例法,就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材料收集报送、测评点位创建、创城工作宣传、志愿服务开展等内容进行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系统培训。市创城办、文明办3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创城工作人员对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指标内涵的理解把握能力、执行指导能力,为全面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创城任务,全面提升创城工作水平,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冲刺达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林草局全力推进草原禁牧工作。一是完善监管措施,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禁牧区监督管理,督促各县区细化落实各项制度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组建草原禁牧巡查工作队,全天候开展巡查,及时掌握禁牧工作动态、传导压力,进一步推动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动员和发挥县、乡、村干部和村级草管员力量,组建巡查管护队伍,加强日常巡查检查频次,对巡查监督中发现的违禁放牧、破坏草原植被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至目前,全市开展草原禁牧督查巡查130余次,查处违反草原禁牧规定案件23起,结案20起,共计罚款14950元,训诫33人。三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对草原禁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结合线下宣传活动,发放传单7万余份,挂标语120余条,出动宣传车600余次,全方位宣传草原法律法规和草原保护制度,教育农牧民自觉配合做好禁牧和草畜平衡工作,鼓励农牧民及时发现、制止和举报违规放牧、超载放牧的行为。

凉州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今年,凉州区制定《关于统筹推进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镇、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工作机制,通过进村入户、召开户长会、宣传先进典型等多种形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目前,全区新建改建农户厕所68203座,在全市率先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实行城乡环卫清扫、保洁、清运一体化管理,所有镇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点、无害化处理设施等覆盖率达100%,累计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村一示范点”267个,创建“清洁村庄”341个。加强镇村规划管理。以“整治人居环境脏乱差、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为重点,对各镇辖区范围内未拆除清理的临违建筑、废旧日光温室(棚)等进行全面清理核查,至目前,全区共拆除临违建筑522.74万平方米。

民勤县建立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助力创城为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民勤县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坚持条包块管、重心下移、责任到人原则,建立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包抓街道社区、责任单位包抓小区(楼院、巷道、卫生区域)的包抓共建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要求包抓共建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半月不少于1次到包抓社区了解创城工作,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不少于2次到责任区域检查小区、楼院、巷道、卫生区域的创建工作情况。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社区和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积极行动、压茬推进,督促干部职工按时到包抓小区(楼院)入户走访,开展创城工作宣传,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居民所盼所需所求,提高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确保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周周有效果、每月有突破,努力形成联手共建文明社区的工作格局。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