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度第44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5-25      作者:       点击数:

第 44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25

 

工作动态

 

● 市创城办分行业、面对面督促指导材料申报工作

● 武威市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活动

● 天祝县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工作动态

市创城办分行业、面对面督促指导材料申报工作为了全面、精准做好2020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5月13日开始,市创城办按照分行业、分类型、面对面开展培训指导的要求,分批次组织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新闻传媒集团等30多个牵头单位和4个县区创城办的分管领导和材料报送工作人员,就创城材料报送工作专题进行了督促安排和指导培训。

培训会上,审定印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类《材料报送清单》,并对各县区、各单位负责报送材料的内容、格式、标准、时限等逐项逐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安排。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材料报送清单》和《2020年材料申报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坚持精准对标,紧盯时间节点,注重平时收集,务求从严从实,扎实开展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和报送工作,确保材料申报工作取得满意成绩

武威市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活动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武威市博物馆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依托,紧紧围绕“经典展览 文化盛宴”这条主线,营造“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体验氛围,开展了一系列展览、宣传、教育、体验活动。展览多样化。5月15日下午,市博物馆讲解员走进武威成功学校向广大在校师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讲解、武博珍藏文物赏析、凉州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学校近百名师生聆听了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之中国古代牌楼建筑》《武博珍藏——舞蹈纹彩陶盆》《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为内容的博物馆教育课,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第二课堂”的功能。活动趣味化。5月16日上午,三十名少年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应邀参加“探秘博物馆”活动,了解武威历史文化和馆藏珍贵文物。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讲解员讲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引导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现场参与考古挖掘、古建筑榫卯组装、剪纸创作、雕版印刷等社教活动。服务多元化。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公众服务和文化宣传等职能,让市民走进博物馆,体验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5月18日上午,组织部分社区群众、机关单位干部参观《河西都会 天马故乡——武威历史文物展》,并在博物馆西门广场举办《庚子鼠年——生肖文物图片展》,发放“5·18国际博物馆日”相关宣传资料。交流常态化。5月18日上午,在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专题学术讲座活动,由市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以《闭馆期间博物馆宣教工作的探索和思考》《近代中国文物保护历程述论》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也为促进博物馆工作的开展和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天祝县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活动以各基层妇联组织为平台,与平安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结合起来,把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加强对妇女和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开设宣传栏、张贴活动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以及利用网络及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多渠道发现身边的美,传递正能量!活动主要通过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家庭互荐自荐等方式,提出最美家庭候选名单,寻找出一批在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夫妻和美、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民族团结、抗击疫情等方面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特别是具有优良家风,事迹生动可亲、真实可信、优秀可学、传递正能量的家庭,由评审小组对最美家庭候选名单逐户进行考察打分。至目前,共评选出推荐省级最美家庭10户、市级最美家庭23户,命名县级最美家庭100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