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民勤县用“德治”为乡村振兴“加码”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7-08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民勤县探索设立“德治理事会”,组织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坚持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引导农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修道德。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各村设立德治理事会,选举德高望重、坚持原则、处事公道、热心公益的本村居民组成德治理事会,从“热心公益、遵纪守法、合法维权、邻里互助、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境整洁”等方面细化 “诚信户”标准,定期进行评价,为每个农户建立诚信档案,推动诚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建设文明乡风。

组织农户签订“诚信承诺书”,充分发挥村德治理事会作用, 坚持“一月一评价、一季一公开、一年一通报”,逐月进行量化评分,并将结果计入农户诚信档案。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完善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对“诚信户”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项目支持、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对失信农户在信用贷款、子女参军、申报项目等方面进行联合惩戒、约束限制。结合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等工作,设置“好人榜”、道德模范宣传专栏,鼓励群众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激发群众支持、参与的热情和动力,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