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 2020-04-24      作者:       点击数:

随着全市中、小学校相继开学,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的餐饮店也陆续开始营业。为保障复课后师生饮食安全,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介入、周密安排部署、压实监管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指引和实施方案,组织全系统开展学校食堂和周边餐饮业、零售副食店专项检查。

    提前介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为更好地保障全市师生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用餐安全,3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学校食堂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防控指引》,从落实主体责任、供餐前准备、场所要求、从业人员防护、食材管理、规范加工操作、供餐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应急处置等9个方面提出了规范防护要求,为在全市学校开学后,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指导服务学校食堂严格落实疫情和食品安全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4月7日至20日,市场监管、教育、公安、卫生和应急等部门联合开展学校开学前评估,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估验收258家。

周密部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3月2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成立由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控及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突出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排查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月14日至21日,市场监管、教育、消防救援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联合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学校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及创城工作的督导检查,检查学校食堂65家,发现安全隐患15个,整改落实15个,整改率100%。

       突出重点,严格落实监管措施 

加强学校食堂监管,落实“五个严格”。重点督促学校食堂严格食材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或未经检疫检验的畜禽肉类产品;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认真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规范从业人员晨检并做好记录;严格库存食品原料清查,坚决杜绝过期食品进入学生餐桌;严格食品加工制作管理,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做到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不低于70℃,并做好食品留样;严格规范餐饮具消毒保洁管理,餐饮具必须当餐回收,统一清洗消毒,及时放入保洁柜密闭保存备用,防止交叉污染。加强校园食品配送企业、学校周边餐饮和食品销售单位、批发单位监管,重点查看食品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店内环境卫生是否达标、食品仓库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储存条件等,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三无”、“山寨”、过期、腐败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规范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供给链安全,为广大师生及家长创造良好的校园食品安全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65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52家次、校园食品配送企业、学校周边餐饮和食品销售单位共889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6份,培训从业人员579人次。约谈学校食堂负责人或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业主346人次,严防严控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守护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