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市制定出台《武威市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使用服务规范》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 2020-07-10      作者:       点击数:

为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公夹”,促进全文明餐桌建设,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播途径,减少食物浪费,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把餐桌文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不断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在全社会形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5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商务局市卫健委联合制定印发《武威市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使用服务规范》(以下简称《使用服务规范》),本规范适用于武威市各类饭店、宾馆、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家宴和其他集体聚餐。居民家庭可参照执行。

使用服务规范》公筷公勺的术语和定义、制作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卫生管理、宣传引导,分餐制的分餐形式及服务要求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要求各类饭店餐饮服务单位要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足够数量的公筷公勺、分餐夹,配备数量应按照店内就餐时最大客流量对应配备。每桌配备公筷公勺数量应与就餐人数或上桌的菜点品种数量相对应。

餐饮服务单位应按照一菜一公筷(勺)或一人双筷勺、一桌多套公筷公勺的方式进行摆台,主动向消费者介绍公筷公勺的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后应放回原处使用公筷公勺取菜宜适量,不得将取出菜点返回盛器中公筷公勺不得与嘴接触,不得使用公筷公勺夹取或盛取个人餐具中的菜食用公筷公勺取用餐盘内靠近自己的菜品(点心),不得用公筷公勺随意翻拌。

推行分餐制餐饮服务单位依据就餐需求确定分餐形式,如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就餐者自行分餐和自助餐等。

务人员分餐前应按照规范进行个人消毒,按六步洗手法洗手,并佩戴口罩、服务手套分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夹,所有的分餐用具应为一菜一用具。菜点需在餐桌上向客人展示,报清菜点名称后,再按照分餐标准进行分餐。菜点分餐时需留有部分余量供客人续用,并配上公筷公勺。服务人员应及时关注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并及时更换

使用服务规范》指出,餐饮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要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电子显示屏、海报、提示牌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各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场所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标语,在餐桌上放置“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公筷公勺,文明取菜“、“光盘行动”等提示卡,有条件的可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宣传片,营造文明用餐氛围,并加强对服务人员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服务培训,逐步提高位餐、分餐比例。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