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度第73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7-16      作者:       点击数:

第 73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16

 

工作动态

 

● 古浪县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

● 凉州区司法局“三抓三提升”抓实《民法典》学习

● 天祝县博物馆开展课堂搬进博物馆社教活动


【工作动态】

古浪县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7月10日,古浪县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来自全县的4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定点康复医院医生、助残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大家聆听了全国自强模范段生银、全省自强模范王三珍的先进事迹宣讲,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捐赠了《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讲故事》《筑梦八步沙》《性格决定命运》等书籍,观看了红色电影《赤焰》,参观了古浪战役纪念馆。通过此次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展现了残疾人朋友热爱生活、乐观向上、自强自立的精神,推动了古浪县残疾人群众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人文环境。

凉州区司法局“三抓三提升”抓实《民法典》学习近日,凉州区司法局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三抓三提升”为着力点,学深吃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精神,为全区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奠定坚实的基础。抓关键少数,提升学法水平。将《民法典》列入司法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内容,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发挥“领头雁”效应,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法律条文和精神实质。征订并发放《民法典》读本130本,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整体认识。组织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所开展《民法典》学习,通过研读法律条文、观看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提升学法用法能力和水平。抓学以致用,提升宣传合力。坚持以学习《民法典》为抓手,结合“七五”普法收官验收,动员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法律带头人合力参与《民法典》学习宣传中,凝聚工作合力,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抓分类学习,提升工作质效。按照《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等7编1260条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类进行专题学习,引导树立依法办事思维,指导开展好司法行政工作,在不断强化对《民法典》知识的自我普及、打牢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基础上,更注重有效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争做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法履职的排头兵。

据悉,凉州区司法局将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以“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多点位、多形式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走进《民法典》、读懂《民法典》,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推动《民法典》在全区贯彻实施,为创城和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天祝县博物馆开展课堂搬进博物馆社教活动。为了发挥博物馆青少年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场馆的作用,让学生更多的走出校门,参与实践,在游中学、在学中获。7月14日天祝县博物馆邀请天祝县民族中学200名师生,开展了“我的校园我的博物馆”—课堂搬进博物馆社教活动此次活动在博物馆常态化“最炫民族风”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延伸,打破以往学生只听展览讲解的单一模式,以天祝县出土的彩陶和华锐藏族服饰文化为重点,结合学校课程,糅合天祝的历史及民族民俗文化知识,尝试将课堂搬进博物馆,让学生在博物馆展厅内近距离与历史对话,与文物对话,与民俗对话通过展品讲解、图片演示、实物对比、现场问答模特展示、服饰对比互动体验和知识延伸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彩陶的发展、纹饰的演变本民族服饰文化的特点和独特的审美理念以及天祝先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不同于以往坐在教室里的上课形式更加鲜活,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历史变迁,在学到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能看到历史文化的真实遗存,得到了历史文化的熏陶,更加深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