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身残志坚 助人为乐
——记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王兴全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9-11-19      作者: 马开良 甘曜毓 李政阳      点击数:

他身残志坚,在他的感染下,周边的人们开始慢慢理解并无私支持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他就是古浪县作家协会理事、古浪县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王兴全。近日,王兴全当选为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初见王兴全,他和妻子正在收拾爱心图书室里的书籍。他热情地迎记者进门,明显看出他的腿脚有些不灵便,这是幼年的一次意外摔伤造成的残疾。

智悦苑爱心图书室是王兴全利用自己的小家修建的公益图书室。“最初只有我自己的一些藏书和亲戚朋友捐赠的一些书。”王兴全说,后来得到了一些公益机构和爱心企业的帮助和支持,图书室得以运行。图书室内文学、科普等书籍门类多样,整洁干净,免费向社会开放,如今已发放了一百多张图书卡。

王兴全很忙,记者采访时他的电话就响了起来。“你把资料发过来吧,我让玉萍记一下。”说话间他一边把手机贴在眼前看着上面的资料,一边向妻子复述了资料的内容。“我视力很差,就算带着眼镜也要贴得很近才能看清。”王兴全说。

一个沙盘占据了屋子不小的空间,王兴全说沙盘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我们这里有一些留守儿童,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心理疏导也很重要。”在天祝的半年社工经历让王兴全学习到了专业的知识,图书室心理指导室由此筹建。王兴全和志愿者们经常请心理专家来给孩子们上课,引导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他们还实施了智悦苑乐享计划,自己筹款,组织孩子们参加夏令营等活动。这项计划2012年开始,如今已是第5期了。

周边村子有两个孩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王兴全得知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孩子们捐款,帮助申请了助学资金。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王兴全和志愿者轮流去看望孩子们,并进行心理疏导。

许多人无法理解,像王兴全这种情况,为何要不顾自己的身体和经济状况为别人去四处奔波、呼吁求助。

“很多人由于自身或客观条件的限制,生活在不幸或苦难中,但他们淳朴善良、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却常常会感染我们,让我们更加珍惜自己拥有的,也愿意付出更多的热情。”王兴全说,“志愿者对我的信赖和得到帮助的人们灿烂的笑容,是我坚持做公益事业最大的动力。”

王兴全告诉记者了一个特别的故事:有一家单亲家庭,兄弟俩都有重病每年要进行手术,在王兴全和志愿者帮助下,兄弟俩获得5万元捐款。王兴全没想到的是,手术结束后,兄弟俩将剩余捐款退回,他们告诉王兴全,这些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一刻,王兴全深感公益事业意义重大,如果每个人的爱心都被唤醒,明天将变得更加美好。

王兴全说,《古浪文苑》是他和妻子刘玉萍的姻缘红线,他们夫妻俩在网络上相逢,对彼此的才华和境遇惺惺相惜。2014年,二人迈入婚姻殿堂。婚后,夫妻俩同舟共济,一起走访贫困户,策划组织志愿活动,帮助25个孩子申领助学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很多事对别人来说有困难,但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是举手之劳。”刘玉萍对于公益事业的理解简单而纯粹。

如今,王兴全一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他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爱心图书室”一角摆满的锦旗和荣誉证书,是大家对他们热心公益的充分认可。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