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度第84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8-24      作者:       点击数:

第 84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24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隆重开幕

 

8月21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甘肃省文物局和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在天马剧院隆重开幕。

副省长何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宣布论坛开幕。

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卜宪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化博览局局长陈卫中出席论坛并致辞。

市委书记柳鹏出席论坛并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论坛开幕式,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主持论坛。

市领导马得明、赵立新、魏文德、鞠毅、梁朝阳等出席。

卜宪群说,武威市举办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凉州文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与武威市广泛开展合作,全方位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突破。武威市坚持以“凉州文化,武威名片”为基本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研究凉州文化的深厚底蕴,加大保护、研究、宣传、阐释、传承力度,进一步促进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凉州文化更好地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助力发展。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将与武威市深入广泛合作,在文化资源挖掘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让凉州文化研究工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陈卫中说,在承东启西延祚中华文脉、东进西延开启隋唐文明、继古开今繁荣近现代文明的历史长河里,凉州一直是河西走廊与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甘肃打造文化制高点,凉州从未缺席,武威必有印记。举办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是武威市厚植文化底色、深耕旅游底蕴、打好文旅底牌、壮大发展底气的生动实践,也是全省文旅系统借智借力推进复工复产的又一探索。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出台《黄金21条》等政策措施,举全市之力发展首位产业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大成效已经显现,特别是近两年布局的一些大项目、好项目,景区建设、厕所革命、科技赋能等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也产生重要影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帮助武威市进一步传承和发掘利用好厚重深邃的文化旅游资源,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奋进态势,为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柳鹏说,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我市古浪县黄花滩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视察调研,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有力的鞭策。全市上下感恩奋进、励精图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我们连续举办凉州文化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历史文化研究、保护和开发,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具体举措。武威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五凉文化以其“兼收并蓄,融合创新”的鲜明特征和“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延绵一脉”的重要地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历久弥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凉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将持续深挖五凉文化丰富内涵,进一步提炼、展示其精神标识和当代价值,推陈出新、古为今用,促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造福武威人民,促进新时代武威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康震以“走进武威 凉州归来”为题,从《凉州词》的经典记忆、汉魏六朝的凉州记忆、大唐王朝的凉州记忆、《凉州词》与凉州文化、凉州文化是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一个重要标识等五个方面作了主旨演讲。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导演、《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葛承雍,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曹学义,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永辉,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管怀义,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省文化博览局副局长吕兴来,阿塞拜疆共和国“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仁莹,省社科院副院长马廷旭,以及省内外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新华社甘肃分社、光明日报社甘肃记者站、经济日报社甘肃记者站、中新社甘肃分社、甘肃日报社、甘肃广电总台、香港商报、新华网甘肃频道、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凤凰网甘肃频道、今日头条、兰州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论坛。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