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巡礼】市科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0-10-24      作者:       点击数:

武威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市科协高度重视,扎实认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制订了《武威市科学技术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门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为重点,基层科普工作为依托,认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以包抓乡镇为重点,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以包抓联系的天祝县旦马乡、民勤县夹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重点,5月22日,邀请专家在夹河镇南坪村进村入户开展以“科学养殖 防疫先行”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摆放宣传板20块、发放宣传手册700余册、现场解答30多个问题,受益群众500余人。6月3日,在天祝县旦马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展出科普展品24件,科普展板30块,机器人表演20场次,受益师生群众100多人。组织畜牧专家在土塔村开展肉羊养殖的讲座,受益群众50余人。筹措资金,帮助民勤县夹河镇、天祝县旦马乡分别建成了科技长廊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5月26日,联合天祝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县教科局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科学志愿服务队,深入华藏寺镇种养殖合作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对养殖户技术问题进行了精准指导,开展了惠农惠牧政策、动物疫病防治等知识宣传。

以文明实践十大行动为契机,开展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下发了《2020年“科普之春”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行动方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为主题,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重点,全市各级部门组织和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积极以科技下乡、咨询服务、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科普宣讲的形式,开展惠民政策宣讲、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技主力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绿色、健康生活、农村电商助力脱贫、创新能力提升、“青年讲师团”和美丽家园清洁十大文明实践行动,全市共举办各类活动8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4万余人(次),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重点,以基层科普工作为依托,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5月12日,召开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议,总结全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一步推进具体措施。8月份,在“天马党建”手机客户端和“武威科普”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测试,全市共有3.9万余人(次)参加。持续开展科普大篷车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市县区科普大篷车在西郊公园、苏武社区等13个城乡社区开展了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和健康科普知识讲座。7月下旬,配合省反邪教协会举办全省“反邪教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市区反邪教成员单位、城区部分学校师生、社区居民代表500多人参加了在南城门广场举办的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全市200余名干部参加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反邪教专题报告会。9月17日,在武威市科技馆·空间规划馆广场举行了武威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集中活动,通过科普展品互动体验、科普展板展示、机器人无人机表演、科普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示、消防演练、义诊服务以及科技专家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市县区科协先后在古浪一中等5所学校开展了科普大篷车展品展板展示、机器人无人机表演、科普知识讲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义诊服务等系列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