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巡礼】市妇联: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她力量”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0-10-23      作者:       点击数:

立足职能 积极参与

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她力量”

今年以来,市妇联按照《武威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广大妇女心中,在家庭落地生根。

0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凝聚妇女思想共识

充分运用平台载体。“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相结合,在挂点指导的民勤县东湖镇和天祝县祁连镇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宣讲活动,使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受到教育、得到启发,激励妇女姐妹扬帆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同时,在宣讲活动中,向两个乡镇捐赠价值2000元的图书。

▲武威市妇联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宣讲活动

注重线下线上相结合。线下,组织巾帼志愿者重点围绕《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餐饮浪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内容开展宣传,号召广大妇女姐妹弘扬时代旋律,引领文明新风尚。线上,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平台宣传作用,开展“最美巾帼奋斗者风采展”“最美家庭事迹展”,引领妇女姐妹在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展现巾帼作为。

▲在线展播最美家庭事迹,线下巾帼志愿者开展文明行为宣传

02发挥“两个独特作用” 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发挥好“最美家庭”的带动作用。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范围,激发群众的自主意识和参与热情,最大限度发挥身边榜样的教育激励作用,引导带动更多家庭学“最美”、争当“最美”。今年以来,推荐命名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省级“最美家庭”78户,通报表扬市级“最美家庭”160户。

▲在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最美家庭事迹宣讲会

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方式。依托村级“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促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在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亲子诵读活动

运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励作用。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小积分”兑出“大文明”,目前全市共建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25家,今年以来共为1920户家庭兑换价值3.8万元的日用品。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日用品

持续深入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将清洁行动作为组织和发动农村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引导更多妇女带领家庭成员动起来、比起来,让庭院更美丽、村庄更清洁。

▲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

03开展巾帼志愿服务 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尚

各级妇联践行“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的巾帼志愿服务宗旨,广泛开展“巾帼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广泛组织发动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巾帼志愿者帮助残疾、孤寡老人清扫卫生。坚持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及时调处家庭纠纷,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开展“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项目,组织1765名巾帼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认亲,常态化开展电话联系、上门家访、困难扶助、陪伴陪学等关爱活动。

▲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