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担当作为走在前 文明创建作表率
——武威市委办公室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来源: 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      日期: 2020-10-30      作者:       点击数:

武威市委办公室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极端负责、精益求精、特别能吃苦”工作标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润物无声的韧劲、滴水穿石的恒心、无怨无悔的奉献,在模范机关文明机关创建中走在前、作表率,着力提升“三服务”水平,树立了文明机关的良好形象。

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党委办公部门是一个政治机关,各项工作都与政治息息相关。武威市委办公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领导带头讲党课和赴八步沙林场、古浪西路军纪念馆现场学习等,引导党员干部做绝对忠诚的党办人,做担当有为的党办人,做廉洁自律的党办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着力解决好“总开关”“总阀门”问题,切实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素养。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在谋划工作、起草文稿、报送材料、筹办活动、推动落实等各个环节,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等方面,决不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各环节,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2019年,根据市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规定要求,市委办公室和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建立1000多项存在问题负面清单,提炼总结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九个不准”规定,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印发实施,内容全面、要求明确、便于执行,得到基层干部的普遍好评,有效杜绝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和“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年以来,制发各类文件150件,同比下降37.5%;召开市级层面会议17次,精简15%;开展督查检查17次,同比下降6%。

以工匠精神极端负责的办好每一件事情

党委办公部门发挥着“四最一中枢”关键作用,任务重、要求高,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出现差错。武威市委办公室把创建文明单位的成效集中体现在“三服务”工作上,按照“三提四增”(提升理论水平、谋划水平、文字水平,增强统筹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抓落实能力)、“五个做到”(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做到有担当有作为、做到能吃苦能奉献、做到守纪律守规矩)的要求,发扬工匠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好每一项工作。积极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在推动农村改厕、生态大市建设、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和发展“牛羊鸡菜果菌”八大产业等服务市委重大决策方面做了大量细化“行军路线”、谋篇布局“铺路搭桥”等工作。字斟句酌、严格把关,高质量起草工作汇报、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等各类文稿,有效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公务接待标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纪律规定,高质量做好各类重要会议、活动和接待等工作,切实做到节俭务实高效。狠抓督查落实,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基层减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督查,有效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厚植在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

为群众服务是党委办公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武威市委办公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的谆谆教诲,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厚植为民服务情怀,让文明创建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动力惠及百姓。把办理网民留言作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坚决做到群众信访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19年以来,认真办理市委主要领导群众来信批示件261件、网民留言2262条,办结率94.2%,获评“2019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千方百计做好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多方沟通协调,整合项目资金1800多万元,在帮扶村实施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大力培育富民增收产业,帮扶联系的古浪县西靖镇七墩台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包抓共建的南苑社区协调粉刷37个老旧小区楼道。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培育了干部职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党办服务水平

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

近几年是武威市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任务十分艰巨。武威市委办公室干部职工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推不拖、主动担当作为,不论是重大接待任务、重要活动、重要文件还是紧急任务,总是走在前面、认真履职,以实际行动做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好干部。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市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全员到岗工作,抽调精兵强将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部分党员坚守本职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机关大楼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其他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社区防控等工作,彰显了党办队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党办人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形象。

用机关特色文化凝心聚力滋养初心

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精神基因,也是机关建设的灵魂和核心。市委办公室认真组织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四德”建设,着眼党办特色文化,制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国敬业、担当作为、极端负责、无私奉献、顾全大局、团结同志、诚信友善、明理尚德、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文明公约,鲜明确立了办公室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将机关文化精神转化为提振单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涵养个人素质的“内在美”,努力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党办人”的良好氛围。成立机关工会,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生活,及时把党的关怀送到干部职工中去。积极开展健步行、篮球赛、演讲比赛、读书沙龙等“八个一”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倡导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低碳办公”、生态保护和垃圾分类,率先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全力打造清新机关。着力培育书香机关,为党员赠送政治生日书香礼物,组织开展科长上讲堂、“开卷有益•书香养德”读书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党规党纪、国家安全、保密、档案管理普法教育和“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共读一本好书”“道德大讲堂”、学习普通话、文明礼仪培训、丰富楼道文化等活动,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丰富多彩的机关特色文化活动,使干部职工讲政治、讲规矩、讲文明、讲奉献的意识明显增强,争当表率、争创一流蔚然成风。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