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巡礼】民勤县泉山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0-10-28      作者:       点击数:

凝聚文明实践力量 夯实文明实践基础

——民勤县泉山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2019年2月,民勤县泉山镇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12个村和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泉山镇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切实把“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四大能力”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了参与人员众多、实践内容新颖、服务手段多样、受惠群众面广的良好发展局面。

把握一条主线

始终坚持把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结合“星期二夜校”、群众知情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新理论、国家新成就新突破以及脱贫攻坚、卫生健康、农技服务等与群众生活贴近的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群众新时代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今年以来,共开展“星期二夜校”35场次、群众知情会288场次,举办专题宣讲活动12场,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

建好一支队伍

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体力量,按照“党委挂帅、党员示范、干部先行、全员参与、社会共建”的思路,广泛发动镇村干部、农村党员、新乡贤、群团组织和热心群众,组建志愿者服务队26支,注册志愿者2086名,其中农民志愿者1982名,占常住人口的27%。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当好传播种养技能、示范高产种植和捕捉市场信息的指导员,抵制高价彩礼、践行文明新风、普及政策法规的宣传员,调处邻里纠纷、化解群众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调解员。对“谁需要服务、需要什么服务”进行排查摸底,建立服务项目清单,通过“点对点”的志愿服务形式,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262多次,参与人次3400多人,服务时间达到1100多小时,人均服务时长21小时。

打造一个载体

“储蓄善行义举,弘扬传统美德,推进治理创新,汇聚发展力量,建设美丽泉山”为宗旨,启动运行村民道德银行和13个村(社区)村民道德储蓄所,制定了储蓄实施办法和细则,将村民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团结互助、勤俭创业等日常行为和关乎民风转变的方方面面进行量化积分。实行每月一积分,一季一兑换,群众可以用道德储蓄存折里的积分,选择兑换自己喜欢的物品,引导群众将善行“量化存储”,让美德“保值增值”。道德银行运行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参与,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建立一套机制

建立了党委领导、群团协作、全员共建的领导机制,党政领导联系村社、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村社干部联系群众的志愿者服务机制,“清单提示+自主选择”的目标工作月度清单提示制度。镇实践所把6大项实践内容细化为55小项创建指标,将脱贫攻坚、文明村户创建、道德银行运转和红白理事会管理等全方位纳入实践范围。通过月度工作清单提示,常态化的指导村(社区)精准做好规定动作;各村实践站根据辖区实际,把关爱老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服务活动纳入自主选择的实践动作。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的要求,开展致富能手献金点子、科技达人送种养科技、网红新秀传营销策略等多维度的实践活动,促进实践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