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描绘平安幸福和谐新画卷
——我市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综述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0-10-29      作者: 王瑾 俞智山      点击数:

和谐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人民幸福的保证。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深化平安武威建设为统揽,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以有效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动力,不断提升社会管理能力与水平,回应群众新期待,为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城市……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为切实解决我市信息化建设中“有卒无帅、各自为政、有台无用”的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先后多次专题研究智慧武威建设工作,提出依托“雪亮工程”推进智慧武威建设,整合所有数据信息资源,全力打造“智慧武威·雪亮工程”品牌。目前,已建成市级总平台、公安分平台、综治分平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同时,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完善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市法院、市司法局出台《诉调对接工作细则》,建立诉调对接工作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了纠纷解决渠道,实现了法院诉讼和人民调解的优势互补。大力推广“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马有信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将总结提炼的“理、信、法、德、实、正”六字调解法和“十要十不要”调解理念印发推广。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大力培育规范“第三方”稳评机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专项行动,切实加大对征地拆迁、环保、医患、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以及婚姻家庭、邻里之间等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命案专项治理,坚决打击黄赌毒、黑拐骗、“两抢一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百姓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威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以“一十百千万”“六清”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28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70件,处分79人。

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和领导小组等会议,对宣传发动、重点案件查办、打伞破网、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等各环节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下发《关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推动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协作配合暂行办法、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办法,专项斗争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围绕深挖整治目标、紧盯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等重点工作,着力在责任传导、宣传发动等方面聚焦发力,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着力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严密防范公共安全风险。认真组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大力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内部治安保卫巡防,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消防和交通领域安全管理,深化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全力维护公共安全。

在华锐高原,无论是在街道广场,或在乡镇村组,时常会看到一辆“法治宣传车”在人员密集处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播放法治扶贫微电影、法治公益宣传片等,传递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近年来,我市探索推进法治扶贫,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法治扶贫作为推进基层平安建设重要举措,探索出了紧扣“助力脱贫攻坚、深化乡村治理”一个工作目标,围绕“因事因案致贫返贫、因恶习陋俗致贫返贫”两个重点,坚持“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三治融合”三个全覆盖,落实“宣传引导、系统治理、突出问题、德法融合”四个抓手的“一二三四”法治扶贫天祝模式,着力构建法治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受到省上充分肯定。同时,成功举办了全省公安司法系统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天祝现场会。严格落实《武威市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司法保障和服务职能,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见成效。以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为重点,持续加大对高利贷、“套路贷”、电信诈骗等新兴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建立腾格里沙漠生态保护协作配合机制,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

如今的武威,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