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寒冬,因他们而温暖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1-16      作者: 朵俊庆 范武平      点击数:

“有人掉水池了,快救人!”

“警察叔叔,有人掉水池了,快救人!”1月7日傍晚6点20分左右,天已经麻麻黑,室外寒风刺骨,古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靖直属中队接到报警,有人在裴家营镇裴家营村酒后驾车,接警赶到的交警已将嫌疑人控制起来。忽然,公路旁某餐厅跑出一个小女孩呼喊:“警察叔叔,有人掉水池了,快救人!”听到呼喊,副中队长刘文辉一挥手:“快,救人要紧”随即,他和辅警王元伟、朵开志一起冲进餐厅。

“寻声跑进一间屋子,一个蓄水池的盖子敞开着,看到落水的小女孩已被拉上来,浑身湿漉漉冷得直发抖。”刘文辉告诉记者,本以为女孩获救了准备帮着进行急救,哪知道蓄水池下面还有一人,头在水面忽上忽下,因蓄水池口径不大,落水的人较难上来,他们急忙展开施救。王元伟爬在地上,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才把精疲力尽的男子从池子里拉上来。他张口吐着水,气喘吁吁,大家急忙把二人送到就近医院接受检查,除小女孩受了些惊吓外,男子安然无恙。

落水的小女孩叫白雅婷,当天是她10岁生日,一家人为她张罗着过生日,母亲让她到房间取一件家什,因屋子光线比较暗,蓄水池平时盖得严严实实,当天不知为啥盖子敞开着,白雅婷一不小心掉进池子,惊慌失措大声呼喊:“救命!救命!”

听到呼救声,白雅婷的舅舅王承毅第一个冲进屋子,急忙下到蓄水池展开拖救。“原以为蓄水池不深,谁料下去后就淹没了身子。”王承毅告诉记者,把雅婷托起后,水已淹过头顶,身子直往下沉,若不是交警赶到紧急施救,后果不敢想象。王承毅30多岁,当天过来给外甥女过生日,却遇到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让他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和人间大爱。

“心里只装着老百姓的事”

古浪县裴家营镇中心小学的张静雯和白雅婷既是同学又是好朋友,当时也在餐厅玩耍,听到白雅婷掉到蓄水池后,她脑海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喊人救人,当跑出餐厅后,正好看到办案的交警,她急忙呼救。

“为什么会向警察叔叔求救?”面对记者的问题,天真活泼的张静雯说:“老师说过,遇到急事就找警察,看到他们心里就踏实。”张静雯说,平日学校常开展安全教育,知道遇到紧急情况,要做到沉着冷静、不慌张。

10岁的白雅婷文静腼腆,说话羞答答的,问起被施救的过程,她激动地抹着眼泪,好一会才嗫嚅地说:“感谢警察叔叔,我会一辈子铭记在心!”

“家里从事餐饮经营,使用的蓄水池有2米多深,发生意外那天,水池里蓄满了水,一时大意忘记盖盖子,差点酿成大祸。”白雅婷的父亲白成德和母亲王承敏感激地说,孩子命真大,多亏了她舅舅和及时赶来的交警。作为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那天,天都黑了,外面滴水成冰,古浪县交警大队大靖直属中队的交警还在公路上办案,闻讯又赶去救人,身上弄得湿湿的,他们全然不顾,心里只装着老百姓,这种忘我的精神让人敬佩。”裴家营镇装家营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开玉说。

“大靖中队的交警都是好样的。”周围邻居围上来,纷纷为交警的救人行为点赞。大靖直属中队副中队长刘文辉谦虚地说:“身为警察,救人最要紧,肯定要冲到前头。”

“身穿警服,肩上就有一份责任”

古浪县交警大队大靖直属中队守护着周边9个乡镇的交通安全,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冒严寒、战酷暑,为群众保驾护航。

去年8月13日,河北籍半挂车司机杜师傅驾车行驶至省道308线大靖黄家台路段时,突发疾病,疼痛难忍,他忙将行驶的车辆安全制动后,向正在执勤的交警求助。闻讯后,交警急忙用警车将他送到附近医院,全程陪同挂号、缴费、诊断治疗。痊愈后,杜师傅再次路过时,将一面印着“助人为乐新风尚感谢人民好交警”的锦旗送到中队,感谢执勤交警的热心救助。

类似助人为乐的好事还有不少。去年10月26日,该中队执勤民警在核查一辆油罐车驾驶员信息时,发现车内押运员意识不清、小便失禁,司机却全然不知,情况十分危急。执勤民警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救护车赶到现场后,

执勤民警协同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并陪同前往医院紧急治疗。经诊断检查,患者系突发脑溢血,颅内大面积出

血,导致深度昏迷。主治医生对交警说:“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否则就有生命危险,是你们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身穿警服,肩上就有一份责任。”面对记者,王元伟和朵开志说,今后,如果群众遇到任何危难事情,他们还会伸援手救助。

“刘文辉、王元伟、朵开志等人,都是90后年轻人,平时工作兢兢业业、恪守职责,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此次第一时间伸援手救人,彰显了人民警察为群众的职业操守,他们都是好样的,为人民警察争了光。”古浪县交警大队大靖直属中队中队长唐荣告诉记者,中队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成头等大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实干中增长本领。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