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拱手礼”: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时代新时尚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1-27      作者: 武威日报评论员      点击数:

日前,“拱手礼”在武威人际交往活动中蔚然成风,已成为一道践行文明、融入日常的亮丽风景线。

“拱手礼”又叫作揖、揖礼,是最体现中国人文精神的传统问候礼节,也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人际交往礼仪。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当下,重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推广和普及“拱手礼”,既是文明礼仪的历史传承和进步延续,又是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和务实举措,更是“四个自信”的生动诠释和有力彰显。

就道路自信而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奋斗百年路的伟大成就深刻证明了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这一道路的突出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是对中国力量、中国效率的生动注解。“拱手礼”是当下有效防范疫情传播的又一理性选择、文明之举。

就理论自信而言,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阶段性地打赢了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奏响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时代强音。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看到了全国人民发自内心对“四个自信”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有礼有“距”的“拱手礼”,传递出了法为上、礼为先、人为本,此距亦暖的人民至上理念。

就制度自信而言,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了我国的政治制度优势。疫情爆发后,我国举全国之力,奋力阻止疫情蔓延,以巨大的自我牺牲为世界疫情防控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战“疫”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十六字方针,采取行之有效的科学防治措施,积极防范和化解疫情风险,中国方案就会成为全民健康的幸福源泉。“拱手礼”广泛运用在文明社交中,是中国智慧在疫情防控中的又一文明礼制。

就文化自信而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崇尚礼仪的民族,谦和礼让的“拱手礼”源于西周,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内涵的又一表现形式。“拱手礼”兴起和发展的过程,其实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礼仪于个人,体现了素质和修养;礼仪于社会,象征着文明和进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拱手礼”,春风化雨般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的最好坚守。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擦亮“拱手礼”这块中华传统文化千年“老字号”,让“拱手礼”的经典文化软实力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时尚。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