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文明擦亮税务蓝 服务为民促发展
——记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1-30      作者: 张婷 高德强      点击数: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日前,凉州区税务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优化文明软实力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展现一级税务机关综合管理水平和整体文明素质的重要契机,是激发税务干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抓手。创建工作没有看客,人人都是主人翁。”这是凉州区税务局局长潘多军对文明创建的切身感受。

凉州税务干部在新建成的党史馆接受“四史”教育,学习最新理论。

近年来,凉州区税务局始终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局,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干部职工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的学习领悟。广泛运用融媒体阵地,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文明素质培育,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各项文明行为规范,举办道德讲堂,加强干部职工“四德”建设,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举办主题征文、礼仪讲座、诗词诵读、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强队伍的凝聚力,税务干部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I区税务局开展“道德讲堂”,倡导文明新风。

夯实创建硬指标

文明融入日常,点滴折射光亮。在开展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节水型单位创建、文明餐桌等活动中,全局干部职工齐上阵,人人抓好“烟头不落地”“水滴不外流”“灯具不长明”等“小目标”。精心打造税务文化长廊、党史馆、荣誉室,设置职工书屋,建立党群活动中心,配置心理辅导室、减压室、爱心母婴室,办好机关食堂,科学规划好职工宿舍,在走廊、门厅、通道处悬挂精神文明宣传展板和文明标语等,在润物无声的环境中不断夯实文明单位创建物质基础。

围绕税收抓创建,爱心母婴室让众多办税人员切实感受到了便利。

“文明创建以来,变化的不仅仅是办公环境等硬件条件,更多的是一些细微的变化,干部来得早了,文明用语多了,干工作私下里有比拼了。”该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宗源说。

为实现创建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凉州区税务局积极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税务文化,通过构建“党建+创建”“绩效+创建”“实践+创建”“税收+创建”“公益+创建”的全国文明单位建设体系,形成“利用文化软实力提升税收业务硬实力”的工作理念,全方位提升税务干部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各项能力,实现文化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赢。

机构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深化“互联网+税务”建设,图为税务干部引导纳税人利用智能机器人查询减税降费政策。

抓好统筹强保障

凉州区税务局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目标任务,结合绩效考核指标和督查督办制度,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在做好统筹工作的同时,严格贯彻组织收入工作原则,聚焦税费征缴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断夯实各项工作基础,持续提升组织收入质量。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国家各项税收政策,聚焦“四力”,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把国家政策变成“真红包”,使税收营商环境得到“真优化”,并实行特事特办,精简退税资料,提供快速退税通道。

凉州区税务局导税人员向纳税人赠送减税降费宣传手册,并现场提供“一站式”“清单化”政策辅导服务。

凉州区税务局始终把利企便民作为文明服务的根本标准,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税务精神贯穿始终,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妇女联合组,参与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等急难工作。积极引导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组建“税务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创城宣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年4月8日,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向纳税人帮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