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路上 武威很美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2-21      作者: 甘耀毓      点击数:

“幸福感、获得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也是试金石。对广大群众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源泉。

2018年2月,武威市首次被确定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全方位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真正把“文明牌”打成了“民心牌”。

 

重整行装再出发。1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我市再次获得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我市提出全力打造“五城”品牌,深入发掘城市人文底蕴,打造崇德向善之“德城”、崇文尚学之“文城”、绿色生态之“绿城”、清新洁净之“清城”、智慧管理之“智城”,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

“德城”,是武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提出的首要目标。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着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机关作风突出“政德”、家庭美德突出“孝德”、职业道德突出“诚德”、社会公德突出“爱德”、个人品德突出“仁德”,把深挖传统精神基因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树立起了强劲的社会道德正风向。

道德建设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带来的是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生活幸福指数的持续提升。

我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创城重大意义和推进创城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营造“人人知创城、处处见创城”的浓厚氛围。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组织各级讲师团(组)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宣传先进典型模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评选出第十四批市级文明单位30个、文明乡镇6个、文明村22个、文明社区8个、文明家庭20个、文明校园55个;评选第六届市级道德模范14名,其中2人被评为第六届省级道德模范。

诗意凉州文脉长。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浓墨重彩的文化底蕴。

我市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挖掘研究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书香武威 文化凉州”品牌,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开启了凉州文化研究、传承、弘扬的新征程。

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陆续邀请余秋雨、卜宪群、康震、王登渤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打造凉州文化品牌、提升凉州文化价值”做主旨演讲;邀请郦波、王立群、俞敏洪、徐兆寿等文化学者作客《凉州讲坛》《凉州文化沙龙》《凉州文化》,解读凉州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同时,着力打造“凉州词”“马文化”“五凉文化”等文化名片,提升了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凉州城区西北角的海藏湿地公园是我市城市“变得更绿”的代表。夏天,高大的乔木下是供人踱步休闲的林下空间,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亭廊供人歇脚,路旁还有椅凳。正在公园里休息的市民刘国荣告诉记者:“有了美丽的公园,天气暖和了行走在绿树花丛中,轻松惬意。同时,走累的时候还有歇脚的地方,真不错!”

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扎实开展“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和城市建设管理“五个年”活动,新建改造城市(县城)公园7个、小游园42个,新增城市绿地653万平方米,年均增加130.6万平方米,武威被命名为“甘肃园林城市”。

公园广场、城区公共绿地建设只是我市生态惠民举措的一个缩影。从见缝插绿,到绿满全城,再到获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随着一项项生态福利不断释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得到了充分彰显。

“放眼皆葱翠,满目尽芳菲。”步入武威,阳光和煦,清风醉人,风景如诗如画:微风携着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路两边、公园内,花红柳绿、姹紫嫣红,湖水波光粼粼、霞光潋滟,游人与景物、花团倒影交相辉映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深化“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五个年”活动和“三整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市容市貌管理,整治“脏乱差”、建设“洁净美”,广泛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城区楼院小区乱象整治活动,清除视觉污染,切实做到街面清洁、视听清澈、环境清爽。

把城市的“金边银角”让给百姓。去年以来,我市打通城市“断头路”25条,建成市政道路34条,改造背街小巷73条,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检修井盖子9769座(次)。新建、改建城市环保公厕125座,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实行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5.03万座,创建清洁村庄345个,拆违拆临1095.86万平方米,废弃宅基地复耕整治5.2万亩,全市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久前,智慧武威“城市大脑”上线正式启用。这个超强的“城市大脑”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的开放式智能服务管理平台,也是智慧武威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综合应用工具。依托“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天马行APP等平台,我市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形成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自去年5月,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启动建设以来,已设计开发了智慧旅游、智慧公安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数据及安全、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健康、乡村振兴、市场监管、指挥调度10大应用场景。

事实上,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除了10大场景,还有“天马行”APP及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钉钉“政务通”“政企通”、城市“一张图”等服务,最终目的就是要综合全市各业务单位已有平台,整合各类APP,建成“智慧武威·天马行”手机APP,实现“一部手机、一个APP、一个入口”就享受智慧政务和便民服务的目标。

停车场车位信息实时提供、公交信息时时查询、每隔7秒数据刷新一次,医疗健康让看病更轻松、省内医院一键预约挂号……市民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办理业务,安排好出行看病等需求,迅速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准的便民服务。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武威,正用一条条“蝶变”的新丝线,牵引起武威人民的美好愿望,凝聚起全民奋勇争先的强大力量,共同奏响动人和谐的文明“大合唱”。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