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城市更宜居 群众更幸福 创城三年武威交出亮眼答卷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2-23      作者: 崔世雄      点击数:

打通城市断头路25条,建成市政道路34条,改造背街小巷73条,新增绿化面积501.4万平方米……一个个民生数字背后,是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的生动写照。

创城三年来,武威市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长期以来关心的老大难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创城工作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2020年度创城测评群众参与率达100%,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各级干部在积极参与创城的过程中接上了地气,锤炼了作风,经受了考验。

创城三年来,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通过持续深化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五个年活动和三整治”“三提升等系列行动,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检修井盖子9769座(次),新建、改建城市环保公厕125座,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实行免费向社会开放。

创城在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武威市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5.03万座,创建清洁村庄345个……乡村环境面貌改善的同时,乡风文明也持续得到提升。

创城三年来,城市形象大幅提升。武威市以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特色品牌为目标,坚持科学规划、依规建设,促进城市建设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中心城区、县城基础条件和公共服务功能全面改善提升。武威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甘肃园林城市,民勤县被命名为甘肃园林县城,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形象品位大幅提升。开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新常态,一个花园中的城市正在向人们款款走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优美靓丽的城市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市民游客的普遍点赞,广大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创城三年来,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坚持把人改变环境和环境改变人二者有机统一起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先进典型,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郭万刚、胡中山二人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连续3年在全省名列前茅。机动车礼让行人、公交车让座、排队一米线、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行为习惯正在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活动和行为当中。

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各类志愿服务在武威已蔚然成风,创城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武威大地绽放新光芒。

创城三年来,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品质,以的突破带动的提升。建立健全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等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实现城市(县城)物业服务或业主自治管理全覆盖。凉州城区投运电动公交车232辆,建成智能公交候车亭372个,全市建成停车场36个,新增停车泊位5458个,设置道路中心标准隔离栏5.94公里,建成高清视频监控、信号控制、交通诱导等多项管理系统,交通环境持续好转。智慧武威上线运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在线办理政务事项一网通办,通过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在线办理事项100%,全面推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服务机制,让政务事项办理更便捷。

这些,既是武威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诠释,也是武威三年创城成效的直观体现。

文明创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未来可期,武威将继续大力弘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和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以奔跑者的姿态奔行在创城路上,让基础设施建设更完善、使城市环境更美化、让百姓福祉更增进一步……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