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德润武威·文明家庭】用爱传递正能量 ——记全国文明家庭张福友家庭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2-23      作者:       点击数:

多年来,张福友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双休假期,收集贫困学生信息,引资救助贫困学生,征集衣物文具捐赠给需要者,为学校捐赠食堂餐桌,义务献血共计8400毫升。

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事情,但党和人民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想到这些,我就诚惶诚恐,总觉得自己做的太少太少……”得知自己的家庭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张福友谦虚地说。

那时还没有公益这个说法,但是能帮助学生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我给他们买本子、买笔墨、买感冒药。上世纪80年代,张福友在古浪县大靖镇山村小学当了一名民办教师,每个月只有17.5元的工资,当看到学生有时买不起笔墨本子的愁苦眼神,张福友就暗下决心,再难也要帮助他们。

在张福友的带领下,学生学习和帮助别人的热情空前高涨,成立学雷锋小组,为村上挖泉引水,帮助孤寡老人做家务……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曾经教过的学生只要在过年时回家,一定会去看望张福友,叙说当年的高兴事。每每听到这些,张福友感触颇深,也为自己三十多年的坚持而欣慰。

2013年,张福友成立福友爱心工作站,设立爱心基金,自己第一个捐款2000元,并坚持月捐100元,常年不辍。截至目前,爱心基金已收到大爱捐款10万多元,这是一个动态数据,一直在不断更新。参加工作36年,他从未间断帮助别人,先后从国内外争取救助资金74.8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39名,其中有128名学子在福友爱心工作站的帮助下圆了大学梦。

2017年秋季学期,张福友主动要求从西靖中学调往离家20多公里的西靖爱民社区幼儿园。那里条件有限,路途遥远,还需要自己生火做饭,看到学校绿化滞后,他对已有树木精心修剪,按时浇灌。幼儿园经费紧张,他自己动手修理自来水、接水管、装阀门,借来工具在墙壁上打洞装烟筒,用志愿者捐助的50多斤油漆,在无偿筹集的旧轮胎上刷漆,自建沙坑,和老师们一起自制玩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张福友坦言,公益是一种信念,承载着前行的动力;公益最终的归属是予人快乐,让更多人能了解公益、感受公益。

在我做公益期间,家人非常支持,我家的地下室是爱心物资中转站,有捐赠来的衣物,我和家人一起将衣物挑拣分类洗干净,适时送到需要者手中。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爱心行列,让我们在公益路上长期走下去。这几年,张福友经常去黄花滩综合养老服务福利中心为老人理发、整理内务。一到敬老院,老人们都会围上来高兴地和他打招呼,分享自己的高兴事。

2011年9月,张福友被评为古浪县首届道德模范;2012年3月,获得武威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1月,获得甘肃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同年9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连续获得古浪县、武威市、甘肃省最美志愿服务家庭、全国首届五星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武威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5月,获得全国首届最美教师志愿者荣誉称号;2017年度被授予全国仅有66人的大国良师荣誉称号;2020年11月,张福友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一面面锦旗,一摞摞荣誉证书,一声声赞美之语,都让我深深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们每一位公民都要通过道德力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个文明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内化为我们的道德修养,争做道德建设的表率。张福友倡议,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努力,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