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敢把沙漠变绿洲
——记甘肃省道德模范、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3-19      作者: 王瑾、王炳智      点击数:

“新的一年,我将和林场全体员工继续压沙造林,投身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让更多的沙漠得到治理。”甘肃省道德模范、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说。

从上世纪初开始,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八步沙的沙丘每年以7.5米的速度向南移动,总面积达4万多亩。在土门公社漪泉大队当主任的石满第一个站出来,和郭朝明、贺发林、罗元奎、程海、张润元5位年过半百的老汉卷上铺盖、带着干粮,走上了治沙之路。

不到30岁的郭万刚,那时已经在土门镇供销社上班,也被父亲郭朝明拽进了沙窝窝里。在沙地上挖个坑,上面用木棍支起来,盖点茅草,就成了“地窝铺”,有时半夜突刮大风,茅草被卷得七零八落,大家只好头顶被子,在冰冷的沙坑里挨到天亮。

2000年,郭万刚担任八步沙林场场长,不仅从父辈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树苗,也接过了一副“治沙治穷”的担子。

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一带的沙荒地是腾格里沙漠在古浪县境内的五大风沙口之一,直接侵害着黄花滩4万多移民的生产生活。沙漠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2003年国庆节后,郭万刚又卷起铺盖,走进了黑岗沙,住进了土坯小屋,带领200人的治沙队伍,向茫茫沙漠展开决战。靠着“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这种简陋而传统的治沙方式,郭万刚和他的治沙队伍硬是让黑岗沙等地的千年沙患得到了有效治理。

郭万刚等两代治沙人的坚守,换来了八步沙及周边的林草丰茂。同时,八步沙林场探索出了“以农促林、以副养林、以林治沙,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采取“出工记账、折价入股、按股分红”的办法,在八步沙西侧平整土地500多亩,新打机井1眼,架设农电线路1千米,衬砌节水渠道3千米,种植小麦及经济作物300亩,培育各种沙生苗木200多亩,使治理后的荒漠开始逐步发挥经济效益。

如今,沙漠中的花棒、梭梭、沙枣、柠条在一天天长大,大片的草方格整齐地压住了流动的沙丘,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家园。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模范作用,坚守绿色承诺,一代代把治沙事业传下去。同时,完成退化林2万亩的造林任务,让八步沙焕发出新的盎然生机。”郭万刚说。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