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清明】气清景明话思念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4-01      作者: 范武平       点击数: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纪念先辈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

家乡祭祀习俗

“清明是农历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前夕,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元辉向记者介绍了古代的凉州人民是如何度过清明节的。

李元辉介绍,凉州城乡习俗,先人有坟茔者,在节前一、二天到坟地烧纸钱,供祭品,焚香磕头;先人无坟茔者,要在清明节前一天晚上,到郊外或者路边,烧纸钱祭奠先人。禁忌在清明节当日上坟、烧纸,据说当日烧的纸钱被称为“铁钱”,亡者无法使用。有的人家还要在清明这天凌晨攒坟填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祭奠悄然兴起,它是对现实祭祀的一种补充。在祭祀网站平台,人们可以自主创建纪念馆和网上陵墓,可以直接用鼠标点击和拖拉“供品”“祭品”,模拟完成动作逼真的献花、点烛、烧香、敬茶、敬酒、烧祭品等传统祭奠活动;又可用鼠标点击和拖拉相关“物品”,完成献花、点祈福灯、系黄丝带、折千纸鹤等现代纪念活动。

春风徐徐,柳絮飘飞,又是一年清明时。这几天,凉州区七架沙滩陵园、永丰公墓、武南公墓、长青公墓迎来了大批祭祀的群众,在各个公墓入口,工作人员一边向过往的祭扫市民呼吁“少烧纸钱、文明祭扫”,一边向他们免费派送白菊花与“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公墓区,许多市民放弃焚烧祭品和冥币带着一束束鲜花,前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一些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登陆“凉州区网络祭扫平台”,进行传承家风、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新型方式进行祭奠。

为什么要祭祖?

“有句话叫‘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道法虽宽只度有心之人。’忘记我们的祖先,犹如无源之水,无根之草,无本之木。君子务本,本立则道生。教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在同李元辉探讨时,他再三重复这句寓意深远的话语。

“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还崇尚祭祖?”这是每个人心中都在问的一个话题。

在中国漫长的五千年历史中,祭祖的重要性仅次于祭天。在古代上至君主帝王下到平民百姓,每年都会进行祭祖仪式。《史记·礼书》中说:“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意思是祭祀天地,是报答天地覆载之德,而祭祀祖先,则是在尽孝道,感谢赐予生命之恩。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有清明祭祖的习俗,其主要形式是祭祖扫墓,它具有深刻的文化意义。”李元辉介绍说,祭祖的第一个意义是报本反始、缅怀祖宗恩德,激发后代孝思。“孝”是一切道德的根本,一切教育的源头,也是维系中华民族千万年道统承传的核心价值观。老祖宗、古圣先贤教导我们:要孝顺父母,尊敬祖先。祭祖正是孝道的体现,是教导下一代如何行孝的教育方法。所以提倡祭祖就是提倡孝道,也就是提倡百善的根本。祭祖的第二个意义是提醒我们要承传祖宗遗留下来的文化与智慧宝藏,将它运用在当代,促进世界和平,造福当代人民,惠及后世子孙。所以“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就是报答祖宗恩德的最好方法。

“提倡祭祖,能够产生净化人心、移风易俗、振兴道德、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对于整个社会与民族的安定团结,具有深远的正面作用。” 武威天梯国学院院长王生俊说,“不忘本”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人要懂得饮水思源、知恩报恩,才能积累深厚的福德;同样的道理,祖宗是我们的根源,有祖先的筚路蓝缕、开疆拓土,才有后代的繁荣昌盛与安定幸福。因此,要常常怀念祖宗的恩泽,谨记祖宗的教训。所以,祭祖的用意在于教导人们不忘根本、饮水思源、缅怀祖德,对于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孝的道理?所以祭祖的主要目的是提倡孝道。

清明其他习俗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民间也把清明节称为踏青节、植树节等。”李元辉介绍说,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无论身处何方,都会回乡参加祭祖活动,缅怀祖先。清明礼俗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人文精神。在祖先祭祀仪式中慎终追远,在踏青郊游中享受春天乐趣,文化传承与身心调适是清明礼俗文化的重要功能。

据了解,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清明节兼具节气与节日两大内涵,清明节气在时间和气象物候特点上为清明踏青习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条件。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人们乃因利趁便,扫墓之余亦一家老少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

清明节植树的习俗,据说发端于清明戴柳插柳的风俗。关于清明戴柳插柳,有三种传说。第一种传说,据说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耕作的祖师——神农氏,后来由此发展出祈求长寿的意蕴。第二种传说与介子推有关,据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介子推时,发现介子推死前曾经靠过的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第三种传说是唐太宗给大臣柳圈,以示赐福驱疫。

在古人眼里,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而且是一种巫术行为,他们认为放风筝可以放走自己的秽气。很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病都写在纸鸢上,等风筝放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逝,象征着自己的疾病、秽气都让风筝带走了。所以,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筝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象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

李元辉告诉记者:“清明节习俗甚多,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上的差异,但扫墓祭祖、踏青是共同基本礼俗主题。清明节,它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日子,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传统节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