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清明】传统清明文化要赋予现代文明的新意
来源: 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1-04-04      作者:       点击数:

清明节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是我国传统节俗的综合与升华。

每年一到清明节,人们都要扫墓祭祖。慎终追远、扫墓祭祖是朴素的清明文化的一部分,是人们借以表达感恩之情,体现血脉相连的一种活动。孔子论祭说“祭如在”,意为祭祀祖先当如祖先真正在场一样满怀敬重。鞭炮声声、香烟缭绕的祭祀文化,从悠远的传统中积淀而来。但礼敬祖先、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更需要的是静思怀想和心诚意至。喧嚣嘈杂热闹搅扰他人,给森林草原防火、环境污染等带来一定的隐患和危害,无疑有悖公德,是对清明文化的一种误读和庸俗化。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多点清新也是清明文化的一部分。祭扫重在表达感情,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只要是情感真挚,都可以追思亲人。献一束花能够寄托哀思、传递怀念之情;植一棵树能够象征家业长青、薪火相传;日渐流行的网上祭祀,通过虚拟空间保存逝者的人生信息,给子孙后代保留一段珍贵的记忆可谓新颖。没了焚香烧纸的烟雾缭绕,只剩虔诚的思念蔓延,和去世的亲人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把追思和敬仰铭刻心中,化作前行的动力。这样既坚持了清明节祭祀扫墓的传统,又赋予了现代文明的新意,才与绿色发展的新时代相适应。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让清明回归清洁而明净,既是个人情感所盼,也是社会需要。近年来,鲜花祭祀、云端祭祀不断兴起,清明节逐渐少了鞭炮声、烟火味,文明祭扫新风犹如盎然春风吹拂武威大地,这不是摒弃传统的节日习俗,而是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握手”同行,让清明节日更“清明”,让传统习俗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这样的祭扫值得提倡,更值得不断推崇。

梨花风又起,清明节将至。

随着清明节临近,民间扫墓祭祖的活动也已经开始。早在3月24日,市民政局、文明办就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动员全市人民弘扬优良传统、倡树文明祭扫。我们理应跟随时代的步伐,以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号召,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