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交通  
该给共享单车“洗澡”了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4-07      作者: 范武平      点击数:

单车卫生很重要

“前些天的浮尘天气,让街头的共享单车布满厚厚的尘土,经几场雨水冲洗后,单车干净了一些。”

“小区门口放着一些共享单车脏兮兮的,要骑行还得找抹布擦拭……。”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骑行共享单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可经过一个冬天的露天摆放,街头的共享单车落满尘埃,尤其前几天的浮尘天气,一些骑车人面对“灰头土脸”的共享单车,要么放弃骑行,要么掏出纸张擦拭几下把手、车座再骑行,骑车人怨声载道。

“共享单车使用的人很多,常常是别人骑完了下一个人接着骑,手直接触碰单车车把,会有传播病菌的风险。”市民刘先生这样认为。

采访中记者看到,市民骑行共享单车最常接触到的部位是车把和车座,在骑行的时候,因为活动量的增加,手掌也会出汗,如果不戴手套等防护品,手上的细菌就会随着汗液附着在车把上,而车把上的防滑纹路正是细菌容易滋生的场所,加之单车使用频率特别高,极易造成手上的细菌交叉传播。

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骑车人不太关心共享单车车把是否干净;一些骑车人嫌脏,使用时用卫生纸将车把、车座擦一擦再使用;也有一些市民,特别是女性骑行者,戴着手套骑单车,使用后也会及时洗手。

共享单车常保洁

“冬天骑车的人比较少,车上的积尘较多,如果不及时擦拭清洗,单车越脏越没人骑,时间久了就不灵敏了。”

“这几天,共享单车保洁人员开始擦拭、清洗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了。”

凉州城区已投放共享单车上万辆,由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威公司管理,基本能满足市民群众的需求。“公司聘有专职人员每天对车辆进行维修和保洁,由于投放的车辆点多面广,遍布城区的大街小巷,进行维修、保洁的工作难度相当大。”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平日有巡检人员专门进行车辆日常保洁、保养。从4月7日开始,公司拿出专门经费,对车辆进行大

规模的清洗,第一次清洗车辆4000辆,预计持续一个星期。

去年3月,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消毒团体标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发布,要求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车把手、车篮、车锁等骑行人易接触的部位,需确保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1次,其他部位定期清洁,确保干净无污物。该规范对共享单车行业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卫生消毒等事项提供了操作依据,推动了实现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和标准化。

“市民骑行共享单车,卫生方面需注意哪些问题?”有关专业人士说,如果使用完共享单车不注意手部清洁,一旦沾染了病菌,再接触伤口、眼、口鼻等区域或接触免疫力较差的老人、儿童、病人时,就有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在使用完共享单车后,骑行人要对手进行细致清洗;如果条件允许,骑车时最好戴手套,能有效减少车把的细菌遗留及污染,手套要注意勤洗勤换;共享单车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车把手、座椅经常触摸的部位需定期清洁消毒。

借鉴管理好经验

“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更需要市民共同爱护。”一些志愿者呼吁,公共环境需要大家维护,爱一辆车,爱一座城,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记者看到,一些志愿者在城区开展活动时,对街头的一些共享单车进行摆放、擦拭和清洗,很好地维护了市容市貌。

随着绿色、低碳、环保概念深入人心,共享单车成了许多人出门的首选,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问题也随之出现,车辆被破坏、乱停乱放、遇刮风下雨形成卫生隐患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城市的公共环境,影响文明城市的创建。

据了解,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威公司也在探讨如何引入新的机制,让环卫人员参与共享单车的摆放、清洁等管理工作,但因经费困难等原因,这项工作处在探讨之中。

如何让街头的共享单车干净卫生,不再“灰头土脸”“东倒西歪”?这是考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这需要认真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行试点,探索、创新、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用创新的思维努力做到极致,解决共享单车困扰城市治理、城市文明提升等一系列难题,让人民群众对绿色出行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