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带你解锁武威光盘新“食尚”!
来源: 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1-04-14      作者: 梁文晶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餐饮商家和顾客抵制浪费意识的逐渐增强,餐饮商家积极倡导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光盘行动”,合理点单、餐后打包渐成“食尚”。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制止浪费不仅已成为市民共识,餐饮商家也在积极探索抵制餐饮浪费的好方法。

转型升级 酒店推出家常自助

4月11日8时,武威城区华兴酒店一楼大厅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热腾腾的包子花卷、刚出锅的臊子面、精致可口的小菜……引得食客们起个大早来“犒劳”自己的胃。

“这家酒店推出自助早餐有一段时间了,我早晨经常过来吃,每人8元挺实惠,搭配着吃,比家里做的早餐菜品丰富,自助餐吃多少拿多少,还能避免浪费。”家住华兴酒店附近的徐女士说。

酒店负责人宋延年向记者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酒店生意不如以前,我就考虑做出改变,也可以说是转型升级吧。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改变,以前人们追求每餐要吃饱,现在大家认为要吃好,营养还要全面,所以我们酒店也在随着顾客做出改变。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低价位、多菜品的‘亲民’自助餐赢得顾客青睐。2月份,我们又继续推出了自助午餐,每人14元至21元,米面不限量,搭配荤素菜品以及汤类。现在,每天的自助早餐就餐人数在160人左右,自助午餐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加,接下来我们还打算推出自助晚餐。”

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前来就餐的顾客都以身作则,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大厅一角,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空盘。“大家都能做到‘勤拿少取’,来吃饭的顾客剩饭的情况非常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温馨提示 喝不完的饮品也能打包

“剩菜剩饭打包现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主动提示为剩下的饮品打包,这个我必须点赞!”市民朱女士说。

4月10日中午,前来武威城区星光购物中心购物的朱女士和儿子来到一楼必胜客餐厅就餐,在餐厅服务人员的介绍下选择了一个双人套餐。饭后,菜品都吃完了,套餐内赠送的两杯果汁还剩下半杯。就在朱女士正犹豫要不要喝完时,餐厅服务人员上前询问是否要将果汁打包,朱女士欣然接受,服务人员将果汁装在一次性饮品杯,并装袋还附送一支纸吸管。“这种避免浪费的温馨举动让人感觉非常暖心。”朱女士说。

下午5时许,在必胜客餐厅出餐口,该店负责人李全德佩戴口罩,正在帮顾客打包。“我们一直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顾客点单时,服务人员会在一边提示菜品够吃就行。如若有剩,会建议顾客全部打包,哪怕剩得不多,或者只是饮品,也会提示。我们店打包袋、餐盒不收取任何费用,且多数为环保餐具。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就是需要商家、顾客相互配合,我们不能为了让顾客多消费就点一大桌,这样损失了回头客,更是浪费了粮食。”李全德说。

创新举措 小碗菜引领新吃法

“以前点外卖,一次最多点两三个菜,根本不敢多点,而且一吃就腻,特别容易浪费,现在这样多好,一桌摆了好几道小碗菜,花样多好吃还不剩。”陆先生说,4月12日,他和两个朋友在家聚会,晚饭他在外卖平台和朋友点了小碗菜。陆先生认为这种新吃法值得推广。

记者在一家外卖平台看到,比起“大菜”“硬菜”,小碗菜确实更“受宠”,销量也一路向好。

4月12日下午,在位于凉州区祁连大道中段的王家粥铺,记者在食客们的桌上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小碗菜。“我们做餐饮已经有20个年头了。在2019年底,我们店就尝试推出了小碗菜,小碗菜相对正常菜品分量少、价位低,顾客可以有更多选择,而且就餐时人少人多都适宜。小碗菜可以有效避免餐饮浪费,尤其对一些饭量较小的顾客来说,是不错的选择。”王家粥铺负责人王新华说,如今5个分店每天可卖出小碗菜将近1000份。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