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要创文明城, 先育文明人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4-12      作者: 胡全基      点击数:

近日,我市印发《武威市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具体体现,更是牢固树立“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的理念,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扎实有效推进我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程的重要举措。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体现,是现代化城市的主要标志,更是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肯定。城市文明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表里两方面都须兼顾。如果说城市环境是表,那么市民文明素质则是里。所以,文明城市创建不仅需要亮丽的城市外貌,还需要市民拥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城市因人而立,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我市印发的《方案》,既是对创建文明城市宝贵经验的总结,也是将文明城市建设法治化、常态化的客观要求。创城既要坚持教育引导,靠道德主体的自律,更需要通过修订完善文明公约,加强文明礼仪培育,用制度来保障和规范约束市民在社会公共生活中的行为,促使形成“我要文明”良好的习惯,最终内化为公民自身的道德品格。

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

城市文明,追求永无止境。创建文明城市并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而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公民道德品格的塑造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核心。因此,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的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为核心,舆论宣传与示范引领并重,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教育和道德实践行动,通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网络提升行动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引导市民从走路不闯红灯、吃饭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等小事情做起,崇尚文明、摒弃陋习。同时,要注重巩固提升,着力长效,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崇德向善、传承美德、弘扬正气的良好风尚。

“不知礼,无以立”

公民道德重在养成,社会风尚重在培养。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每一个人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成为一个讲道德、遵守公共秩序、有现代文明意识的公民,是每一个武威人应承担的责任。我们坚信通过《方案》的实施,必将引导广大市民主动投身到创城中来,自觉提高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为、摒弃生活陋习,真正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以城市文明风尚助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