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让简约餐饮成为新风尚
来源: 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1-04-15      作者: 胡全基      点击数:

“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酒店、饭馆纷纷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还主动提醒就餐顾客“餐前少点、吃完再点、剩餐打包、避免浪费”;食客将剩菜、剩饭打包带走,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这些好做法值得称道,应该长期坚持。

按量取食不铺张,人人食尽盘中餐,这既是人们餐饮观念的积极转变,也体现了节粮意识不断增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行动自觉、一种文明习惯。但,这只是开了个好头,好戏需看后头。“光盘”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的反复性和顽固性,防止“光盘行动”“一阵风”,还需要知行统一,持之以恒,持续加力。

小小一餐饭,蕴含大道理。

创造财富固然是人的价值体现,而节约自律又何尝不是人性光辉的显现。遏铺张浪费歪风,就要树勤俭节约新风。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党员干部要给群众做榜样,父母长辈要向孩子做示范,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内化于大众之心、外化于大众之行,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从立法到执行、从监管到问责的制度闭环,构建起一整套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形成利剑高悬不敢浪费、法规昭彰不易浪费的长效机制,制止餐饮浪费才有制度保障,“光盘行动”才能落到实处,才能让简约精致不浪费成为人们新的餐饮风尚。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