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走进图书馆·书写凉州词
来源: 凉州区图书馆      日期: 2021-04-18      作者:       点击数:

华夏文化博大精深,书法,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具有特殊的艺术魅力。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品牌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弘扬凉州文化,传承艺术瑰宝,创建“书香凉州”,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同时激发学生对凉州文化的热爱之情,引导学生对书写的高度重视,从整体上提高书写质量。4月17日早上,由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凉州区图书馆承办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走进图书馆·书写凉州词”硬笔书法比赛在武威市(区)图书馆举行。

本次活动参赛对象为7~18岁的青少年和儿童,活动共吸引了全区140余名少年儿童报名参赛,比赛分幼儿组、小学中高年级组、初高中组别,比赛要求幼儿组学生写铅笔字,其余学生写钢笔字,使用统一的比赛用纸。每组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赛后由我馆邀请文化馆、书画院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奖,确定最终获奖作品。

 

比赛以硬笔书写“凉州词”为内容,旨在弘扬传统、传承凉州地方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学生对此次比赛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从横竖撇捺、起笔收笔,可以看出他们平时坚持练习书写的功底扎实。他们注重运笔,笔画流畅,字形挺拔;他们认真分析字的间架结构,字体端庄大方,颇具书法韵味;他们的字体刚劲有力,整幅作品布局合理,美观大方,尽其所能地展示自身的书法才能。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边是笔墨飘香润心灵,一边是横竖撇捺涵素养,从流动的笔尖下,每一个汉字仿佛都幻化成孩子们喜爱的灵动小精灵,不一而足,精彩绝伦。

活动现场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给孩子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既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书法兴趣和爱好,也对《凉州词》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传承中华汉字文化、凉州地方文化、提高书写水平等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通过这次比赛,孩子们会更加认识和明白,汉字将永远是支撑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伟大而不朽的骨骼,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汉字不会腐朽,只会随着民族的富强,人民的运用而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我馆将以此次书法比赛为契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弘扬中华书法文化,提升地方文化品味。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