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书香武威”风正劲
来源: 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1-04-23      作者: 范武平      点击数:

古人云:“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传播红色基因

“4·23”世界读书日,为培养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学习、爱阅读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连日来,市文联、市图书馆、武威新华书店等单位开展了读书、赠书等系列活动。

 

市民在图书馆读书

“为倡导全民阅读,将‘最是书香能致远’的号召传递到武威的各个角落,引导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培养青少年爱学习、爱阅读的情感,我们联合武威小脚丫教育新声线语言艺术中心,在城区公交车及部分公交站点开展‘一路书香、文明有我’活动,现场用朗读的声音歌颂党的百年诞辰。”新华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书店设立红色书籍专区,世界读书日当天,全场图书8.8折优惠,向全市人民发放一份倡议书,倡导全民阅读,组织书店员工和读者齐诵红色赞歌《大美中华》,举办“武威市新华杯——青少年朗读者比赛”等系列活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举办公益书刊捐赠和读书会活动,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新风尚,推动建设书香浓郁的学习型社会。”市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书香武威·悦读经典”——茅台读书分享会,贵州茅台集团捐赠2万元书籍,旨在培育阅读者的积极性,提高思想素养,增加学识阅历,提高青少年的求知愿望,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构建“书香武威”助力。

市图书馆利用大厅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组织专题宣传,向广大读者普及“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和发展历史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推广科学的阅读方法。同时,线上活动联合博爱、超星、读联体等数字公司,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世界读书日相关活动及图书推荐;线下活动联系凉州区下双镇九年制学校,组织开展”经典润泽生命、好书伴我同行”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为学生捐赠图书,办理读书借阅证。

书香伴我成长

“群书博览者何其好也、英才教育之不亦乐乎”,这是镌刻在凉州区和平街小学阅览室外的一幅对联,充分展示了该校倡导师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弥漫校园,以书籍的正能量温暖童心。

 

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学生在读书

近年来,和平街小学全力打造书香校园,把儒雅国学、诗意情怀、论语竹简、成语故事、诗韵凉州、艺林漫步融入到校园楼道墙体文化中,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和启迪,从而引导师生提升自身人文修养。走进阅览室,一些同学在阅读,不少人带了笔和笔记本,把书籍里面的好词好句以及感兴趣的知识都“装”进自己的本子里,记到脑海里。“鲁滨逊在困境中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生活了长达28年,他的聪明才智,临危不惧,创造生存空间……这种精神,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告诉我要坚强勇敢,乐观生活……”该校五年级一班学生王渊在读《鲁滨逊漂流记》,记者问及读书的感受,他这样说。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校结合‘第三届读书心得大赛’活动,各班组织‘读书心得分享会’,由获奖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吕晓雯告诉记者,将读书活动与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相结合,充分利用学生阅读吧、教师阅读吧、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阅读阵地,在学生中成立读书小组,全面推进“书香武威”建设,让书香伴着学生成长。

书香浸润武威

武威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崇文尚德、包容创新、“书城不夜”的优秀传承。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书香武威”建设,大力创建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军营、书香企业、书香农村,全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武威”品牌,让浓郁书香浸润武威大地。

 

凉州区和平街小学阅览室的“书城不夜”装饰

去年,市作家协会举办了首期“书香武威”读书会,赏读评析本土作家李学辉作品,旨在“精研深思,从书籍里汲取营养,读写相长,于创作中体现特色”。市文联副主席谢荣胜告诉记者,“书香武威”读书会以线上线下形式,通过召开作家作品赏读会和作品赏析提升会,赏读名家作品,促进作者进行自我反思和提升,同时也对本地作者作品进行点评,为作者提供更多学习平台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以此激发作者的创作活力,达到培养文学创作人才的目的,第二期、第三期已如期举办……

 

4月8日,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赠送了《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国家人文地理·武威》《话说五凉》《图说五凉》《武威故事》《天马长歌》《敦煌遗书与凉州著姓》《武威雷台墓及其研究》《张澍咏陇诗选注》《凉州文化概览》等十四种图书。

目前,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不读书,世界就和纸一样单薄。读书的人,能从每本书里看到这世界的不同侧面,学识与情感都在阅读中丰厚。读书,正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爱好读书的刘先生说,开卷有益,无论在啥时候,都要多读书、读好书。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