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来源: 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日期: 2021-05-07      作者:       点击数:

连霍高速公路天祝段景色秀美。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鹏

连霍高速是连接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省际通道,横贯东西,打通了西北、中原及东部沿海的高速公路通道。连霍高速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通车里程4244公里,是中国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被喻为现代“丝绸之路”,是著名的亚欧大陆桥通道,已成为“一带一路”重要交通大动脉。连霍高速也是甘肃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线路经过天水、定西、兰州、武威、金昌、张掖、嘉峪关、酒泉等市。1994年7月,连霍高速天水至北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甘肃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2002年,连霍高速定西巉口至兰州柳沟河、古浪至永昌、永昌至山丹(二期)3段线路实现高速化。2013年7月,随着永古高速公路乌鞘岭隧道群的建成通车,连霍高速甘肃境内1608公里路段全线实现高速化。

武威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要冲,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以彰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而得名。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中国最美文化旅游城市,世界白牦牛的唯一产地。

武威境内的乌鞘岭历来为出入河西走廊的屏障,主峰海拔3562米,年均气温零下2.2摄氏度。史书中对乌鞘岭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

乌鞘岭(资料图片)

连霍高速公路途经武威,而“瓶颈”在乌鞘岭,这是连霍国家高速公路甘肃境内全线隧道最密集、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段。

乌鞘岭隧道群地处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平均海拔为2400米左右,属高寒、高海拔地区,地质构造发育、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地质灾害频发。在施工中,经常发生断裂破碎带涌水、挤压性断层大变形、煤系地层瓦斯突出、泥石流倾泻等地质灾害。二是地基处理工艺、工序复杂。该隧道群湿陷性黄土多,原有旧路边坡冲沟明显,地基湿陷下沉较为突出,桥涵构造及路基基底处理复杂。三是年有效施工工期短。乌鞘岭地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降雨(雪)量较大,年有效施工时间仅有四五个月。

施工中,建设单位甘肃路桥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实行施工方案动态管理,加强施工组织调度,区别不同围岩地质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施工质量控制,采取远程视频监控等措施,做好隧道施工全过程安全控制,克服了施工地气候高寒阴湿、隧道内围岩情况差、涌水和塌方地质灾害频发等困难,开展了一场为期四年的艰苦卓绝的隧道建设攻坚战,成功穿越了有“中国地质博物馆”之称的乌鞘岭。

2013年7月30日零时,全长近44公里的乌鞘岭隧道群建成通车,标志着连霍国家高速公路甘肃段高速化的最后一个“瓶颈”被打破,也标志连霍国家高速公路甘肃段以及甘肃、新疆与东中部地区陆路通道实现全面高速化。

乌鞘岭一号隧道(资料图片)

乌鞘岭从此不再是连霍国家高速公路上的“拦路虎”,冬天常常因积雪造成的大堵车现象有效消除,行驶乌鞘岭隧道群比原来翻越乌鞘岭缩短了四十多分钟,行车的快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大大提高。

这一路段的建成通车,对于充分发挥兰州对河西五市的辐射作用,实现我省东出西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我省扶贫开发和转型跨越,实现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乌鞘岭隧道群一头连着天祝县,一头连着古浪县。交通大通道的打通,为两个贫困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底,古浪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天祝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7%。2020年2月28日,古浪县、天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发展旅游,交通先行。武威人文遗产独一无二,有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稀世珍宝西夏碑、“陇右学宫之冠”武威文庙、鸠摩罗什塔、西藏纳入中国的历史见证地凉州白塔寺、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等珍贵历史文化遗存。近年来,武威市立足市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迥异多彩的旅游资源,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开发特色文创旅游产品,全面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旅品牌形象,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全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