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武威南铁路第二小学:文明之花在校园尽情绽放
来源: 凉州教育      日期: 2021-05-29      作者:       点击数:

武威南铁路第二小学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 让文明之花在平安校园尽情绽放。

学校围绕教育、践行、督查“三项”活动建设,促进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三化”活动,让校园环境闪烁文明之光,让校园成为文明的诞生地,让文明的底色更绿更美,而文明又让校园流光溢彩。

教育,与时俱进。学校与时俱进调整和确定学校环境教育的目标,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环境教育工作方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把环境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当中,在课堂或课外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促进学生的环保意识。充分利用黑板报、墙报、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栏,采取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环境教育等科普知识,让每位学生都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践行,以身作则。学校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臭氧日、生物多样性日、环保法纪念日、爱鸟周等节日,以少先大队或中队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让学生成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督查,落地生根。学校采取有效措施,相继成立了文明督查小组和卫生督查小组,对学生的文明言行、卫生习惯进行检查,每周进行文明先进班级和卫生先进班级评比,并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进行表彰,从而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卫生、文明习惯的养成,让文明在校园闪闪发光。 

学校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利用两个抓手,开展三项活动”,全方位治理,打造平安校园,培育文明沃土。

“一个目标”就是全方位打造平安校园。学校利用广播、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重大意义、目标和任务,要求全体教职工必须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督促全体教师本着“为学生的未来负责,为家长的期望负责,为自己的前途负责,为学校的命运负责,为社会的明天负责”的“五个负责”精神,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营造安全氛围,打牢安全基础。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及教师每周轮流值班,值班教师白天巡视夜间巡逻,检查纪律、自行车停放、课间秩序校园安全等情况;班主任管理本班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每一个环节,整套管理制度的操作过程严密有序,既定人定责,又定位定时,压实了工作责任,织牢了安全网络。学校结合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性质、目的和要求,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形成有机的活动系列。

“两个抓手”即文明班级评选和安全隐患排查。学校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评比活动,把环境建设和人文素养有机结合起来,年终总结,表彰先进,推广经验,使师生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必修课,每周小排查,由各班主任、功能室、办公室自己负责检查;每月大排查,由学校领导牵头,全面排查一次。另外,学校针对季节变化,开展专项检查,开学前,对实验室、教室和食堂进行专项安全检查;汛前,学校对校舍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冬季,学校对电线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学校还不定期对周边安全进行检查等,把安全之网织密织牢,让隐患远离学生、远离校园。

“三项教育”即法制教育、主题教育和家庭教育。学校每学期确定一个“法制教育周”,召开一次以上的法制教育大会,每月出一期法律宣传的黑板报,对学生重点是加强安全预防教育,根据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及知识结构、认识能力的差异,充分利用黑板报、图片展览、征文比赛、知识讲座、主题班会、《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有计划地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抢、防骗等安全知识的教育,并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救生演习,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加学生的安全常识和自救、他救的能力,提高安全意识。“警校挂钩”,密切同社区的联系,定期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学生的思想动态,研究管理方法。同时通过家长学校渠道加强家校联系,定期召开座谈会,建立三项制度,即家访制度、家长接待制度、家校联系卡制度,交流信息,探讨方法,典型经验及时推广,拓展了安全的广度。

武南铁二小“坚守一个阵地,开拓两个网络”,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文明之种播散于学生心中。

5月8日下午,武南铁二小各班利用班会课开展了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主题班会课。

“坚守一个阵地”即坚守学校教育。学校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学校大力扩展宣传阵地,利用宣传专栏、电子屏、喷绘、手抄报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室、走廊内悬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园地》中开设创建文明城市板块,引导学生熟知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走廊宣传中国梦、诚信、勤劳节俭、孝敬以及文明礼仪等宣传内容。

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开学养成教育月主题活动、少先队专题活动、主题班会等途径,利用广告牌、电子屏、宣传栏、橱窗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学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融入到各门课程、校园文化及班主任工作、学校日常管理等具体环节。

学校落实德育教育,开齐德育课程,开足德育课时。学校加强思想品德课和少先队活动课教学研究,积极拓宽德育渠道。引导各学科教师充分挖掘本门课程中的德育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现在教案里,落实在教学过程各环节。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规划和工作计划,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办好心理咨询室,保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正常开展。

“开辟两个网络”即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和收看《德育学堂》网络课程。学校积极联系教育专家,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不断完善三级教育体制。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积极收看《德育学堂》,利用网络资源,创新德育方法,丰富德育内容。

武南铁二小大力实施文明学校创建工程,以“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创评活动推进“展示一种文化,建立两个阵地,开展三项活动”创建工作。

展示一种文化:充分利用校园墙壁、楼道、走廊文化长廊,宣传道德教育、文明创建、国学经典和社会公益等内容,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建立两个阵地:一是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三项活动:一是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学校开通了武南铁二小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面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及时推送有关内容。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和周五降旗仪式,进行宣讲活动。二是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五星少年”评比活动。学校设置了专栏,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新时代少年的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文明种子的发芽生长。三是开展“反对邪教,和谐校园”“弘扬武威城市精神,争做创城文明少年”“健康生活方式,从预防网络沉迷做起”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创建安全、健康地成长环境。

武南铁二小,以美丽的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文明阳光的学生、积极进取的教师,绽放着文明之花。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