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市开展“十二项活动” 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见行见效
来源: 市委民宗委      日期: 2021-06-04      作者:       点击数:

武威市按照全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总体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要求,围绕开展“十二项重点活动”,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真正把宣传月变成“民族工作月”。

一是组织参加全省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制定印发《武威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市县区设立分会场,组织参加全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视频动员大会,实现宣传动员全覆盖。

二是举行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全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举办“民族一家亲、同心庆百年”文艺演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内容。

三是集中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讲活动。积极配合省委统一战线工作(省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宣讲团,做好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各县区适时组织宣讲团,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为重点,到乡镇、街道、企业等基层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等宣讲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四是组织开展“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专题采访活动。协助来武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深入民族地区和各族群众中开展专题采访活动,全方位展示我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项社会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民族关系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热情。市新闻传媒集团组织安排市内专题采访活动。

五是参加第二届“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和河西五市书画作品邀请展。广泛动员全市书法、绘画、摄影爱好者积极参加第二届“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和河西五市书画作品邀请展,共征集到书法、绘画作品68份,全面展示我市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巨大成就,集中展现我市各族儿女奋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充分反映各族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

六是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同心伟业”书画摄影展活动。广泛动员全市统战系统单位及广大统战成员参加以“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同心伟业”主题的书画摄影展,充分反映全市统一战线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奋进的光荣历程,充分展现统一战线成员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喜人业绩,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贡献统一战线力量。

七是组织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石榴杯•各族人民心向党”全省文艺演出活动。做好省上文艺巡演和慰问演出在我市演出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通过文艺演出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热爱党、拥护党、忠于党的真挚情怀,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八是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九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七进”活动分类指导意见和《武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测评指标》《武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指南》。宣传月期间,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发出《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倡议书》,利用手机平台集中推送民族团结进步微信公益广告20万条。适时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交流推进会。在旅游景点、公共汽车、公园广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标牌,传播宣传标语,融入城市文化,做到适宜美观,主题鲜明。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培育打造多层面、多类型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

十是启动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全面贯彻落实《武威市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实施方案》,把宣传教育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作,制定《武威市实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工作方案暨2021年行动计划》。在《武威日报》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专栏,整理编印在《中国民族报》刊登的《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建党以来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

十一是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培训基地、研究基地。在凉州会盟纪念馆、古浪县八步沙治沙纪念馆、八步沙干部学院、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等地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培训基地和研究基地。大力支持西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基地建设,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级专家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教育培训、政策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十二是开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调研活动。以《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情况为重点,总结成功经验,全面梳理、调研评估涉民族政策法规,为稳慎妥善推进涉民族法规立改废释和政策调整完善提供依据。

武威市有序推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进一步凝聚全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新时代武威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