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天祝三中“品德储蓄所”:储蓄文明财富, 弘扬时代风尚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05-12      作者:       点击数:

在大家的印象中,储蓄所就是用来存钱、取钱的。但在天祝县第三中学却有这样一家储蓄所,既不存款,也不取款,而是号召同学们崇德向善,储蓄文明财富。

近日,记者来到天祝县第三中学“品德储蓄所”。干净整洁的大厅里,积分兑换台、积分查询机、传递道德正能量的标语一应俱全。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学习用品,但标价签上标注的不是金额,而是美德积分。同学们正拿着“积分存折”排队兑换自己心仪的学习用品。

天祝县第三中学学生王振霞:“这学期,学校建立了'品德储蓄所',我们可以通过卫生整治、学习风气、文明礼仪等方面的表现获得积分,兑换学习用品,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品德储蓄所'积分兑换中。”

据了解,天祝县第三中学成立的“品德储蓄所”是储蓄良好品德行为习惯的“银行”,它参考银行运作方式,以“储蓄学习、储蓄锻炼、储蓄行为、储蓄诚信”等4大类50小项为内容,对同学们平时的学习表现、善行义举、文明行为等进行记录、监督、评价,并将获得的积分储存下来,等有需要的时候再到“品德储蓄所”兑换自己所需的学习用品,以此激励学生明理诚信、崇德向善、求学上进。

天祝县第三中学“品德储蓄所”负责人张永福:“学校'品德储蓄所'运行以来,学生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让他们看到了文明的价值,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热情,也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设立“品德储蓄所”,是天祝县第三中学创新德育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对规范学生文明行为,推进品德建设常态化,培树品德典型等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为切实发挥“品德储蓄所”的作用,学校各班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社会实践等方式,对品德储蓄所建设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机构职责、积分管理、积分兑换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在运行当中,同学们的参与性、积极性都很高,对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乐于助人的品德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天祝县第三中学校长蔡永平:“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树立学校教育德育为先的理念,学校根据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创建学生'品德储蓄所',通过储蓄学习、锻炼、行为、诚信等,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爱心、爱学习、讲道德、守诚信的新时代小公民,从而促进书香校园、美丽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