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武威好少年】董睿洁: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3-14      作者:       点击数:

一座城市,因为一匹马而威名远扬;一座城市,也因为一所百年名校而钟灵毓秀。进入武威一中,强中自有强中手。但还是总有一些人,能从这个优秀的群体中脱颖而出。

关爱集体 热心校务

新学年开始了,九百多个孩子经过一场大考,从各个学校汇聚到这里。同学们相互了解,相互熟悉;老师们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着每一个新生。高一年级主任正在给自己未来三年的年级管理工作物色得力的助手。

很快,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进入他的视野:新教材到了,她主动走上前帮助分发;课后讨论,她总是积极参与,也往往能组织和凝聚大家。学生会搞竞选,一百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她精彩的演讲,获得学长们的一致好评。就这样,在短短十多天的融合中,她因为表现突出,成为了武威一中高一年级学生会主席、年级团支部书记。她——就是高一(18)班的董睿洁。

董睿洁自小懂得感恩,能体谅父母的辛苦与付出。家庭中,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做,力所能及地为父母分担一定的家务。学校里,与同学们和睦相处,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她都有许多好朋友。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独立自主的意识日益强烈,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也逐步增强。学习之余,热爱集体,总是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长期担任课代表和班干部,能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事务。若有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她总是及时伸出援手,还能组织大家一起来助人为乐。她多次被学校表彰为“优秀班干部”。2018年,被武威九中授予“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挑起学生会主席和团支部书记的担子后,董睿洁带领一拨小伙伴们,为大家接转团籍,登记民族信息,组织同学们向灾区捐款,组织布置班级卫生角、班务栏、特色墙等。运动会期间,组织志愿者管理操场;每天检查早操、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出操情况。10月12日,她代表全校学生,以“做好垃圾分类、共创文明新风”为题,在国旗下演讲。自此,许多老师和同学都记住了“董睿洁”这个名字,记住了那个阳光灿烂的小姑娘。

董睿洁出生在凉州区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父母都是机关工作人员,从小对她要求严格。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长大,她始终有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儿时,听故事、看画报是她的最爱;识字后,书籍就成为她最重要的陪伴。从《幼儿画报》到《我们爱科学》,从《弟子规》、《上下五千年》到《世界文学经典名著》,家中的书柜从小到大,从一组到多组,她的脑海中也有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想法。

小学起,她就能努力用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始终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浓厚兴趣。进入初中后,面对日益繁重的学业,她更加积极刻苦,勤于钻研。她特别喜欢英语这门课,也多次参加相关的比赛,并先后荣获凉州区第十二届“阳光杯”小学生英语朗诵比赛一等奖、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武威赛区小学高年级组“最佳表现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甘肃赛区“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杯”总决赛“星光奖”等荣誉称号。初中毕业的时候,她以凉州考区第30名的成绩,进入她期盼以久的武威一中“英华班”。

她相信:春华秋实,只要默默耕耘,一定会有丰殷的收获。

以行践言穷理致知

董睿洁性格开朗,打小就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舞蹈、音乐、语言,除了学习这些知识,她还在关注许多书本和教室之外的东西。年龄一天天增长,她关注的焦点也在不断拓展,“中国梦”、“一带一路”这些名词越来越熟,国际热点、时事政治,都成为她关注的东西。重学习,也重实践。不管是日常出行还是外出旅游,她总是默默践行着学校里学到的东西,遵守公德,不大声喧哗,户外活动产生的垃圾,也习惯收集并带走。路上遇到老爷爷、老奶奶这些特殊的群体,凡有需要,好都会热心地搭把手。从几年前起,她还喜欢上了武威的历史文化,背起了凉州词,有空的时候,总是想着要到文庙、雷台再看看。来了外地的客人,她也能把武威的故事讲个八九不离十。

在黄羊镇峡口村,有一个名叫李玉霞的小姑娘,家境较差,学习成绩一般。对这个乡下的小伙伴,董睿洁一直牵挂在心间。从小学起,她每年都会匀一些自己的东西给李玉霞用。新学期开校了,她会捎去书包和一些文具;哪门课费劲点,她从城里的书店挑些好的教辅书带过去;要考试了,总要打个电话,加加油、鼓鼓劲,有哪些易错的知识点,还要叮嘱几句;每年假期,她总会央请妈妈,送她到乡里去住几天,和李玉霞聊聊天、谈谈心,力所能及地帮她家干点农活。两个生活环境迥异的孩子,就这样共同守护着难得的友情,各自收获着书本上永远也学不到的深深的学问。

武威,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董睿洁,只是这城市中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主席讲: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今天,董睿洁正同她的家乡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蜕变,共同走向新的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