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武威好少年】石培昊:懂事孝顺、心怀大志的“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3-21      作者:       点击数:

石培昊,男,现年11岁,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北街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小学生。他,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兴趣广泛、懂事孝顺,是同学眼中的好伙伴,老师心中的好学生,更是家人心中的好帮手。这个小小少年,在暑假帮爷爷奶奶卖瓜劳作时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报道,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

热爱读书的“小书虫”

石培昊最喜欢的事就是读书,他喜欢广泛地阅读书籍,在老师的用心教育和家人的鼓励下,他充分利用课余闲暇时间阅读各种书刊,不管是经典名著、天文地理、历史文学还是漫画故事,他都特别喜欢看。他至今读过的书籍有《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四大名著》以及一些儿童文学名著……他还喜欢把自己在书中读到的知识和心得分享给老师和同学们,多次获得北街小学“读书之星”。他说“书籍可以帮助我认识更多的事物,懂得更多的道理。”在书籍的海洋里畅游,探究了知识的神秘,也培养了他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美好品质。

兴趣广泛的“探索者”

张载说“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除了在课堂和阅读中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以外,石培昊兴趣广泛多样,课外活动也丰富多彩,他爱好踢足球、书法、跆拳道。在2017年甘肃省跆拳道争霸赛中获得第三名,在2018年全国小学生跆拳道训练营中获得第三名,学校的运动会上,总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丰富多彩的课余爱好进一步充实了他的知识储备,锻炼了身体,也陶冶了情操。

乐于助人的“小暖男”

生活中的石培昊,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暖男“,他喜欢帮助身边的每位同学,大家遇到麻烦了都爱找他帮忙。打扫卫生的时候总是抢着帮同学倒垃圾,擦黑板。路上遇见陌生人需要帮忙,他也从不吝啬,他总说他看过书上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己付出一点点举手之劳,不但可以帮助别人度过难关,也会让自己更加快乐。

孝顺懂事的“小帮手”

由于平时爸爸在外工作,妈妈是公交车司机,石培昊在家非常懂事,放学回家就会帮妈妈干家务,做饭、拖地、洗衣服这些家务,他总说这些家务都是小事一桩,能帮妈妈分担他很开心。从六岁开始,他的暑假都是在乡村的爷爷奶奶家度过的,爷爷奶奶都是年逾花甲的人了,但是依旧在种瓜,劳作。小小年纪的他不忍心爷爷奶奶这么辛苦,从最初只能抱两个瓜的小孩子到现在已经成为卖瓜的“主力军”。炎热的夏季,三十多度的气温,成年人都有些难熬,但是这个只有11岁的小小少年却从不喊苦喊累,依旧在卖力干活,还总是笑着说:“乡下劳动是件有趣的事。”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他鼓励孩子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这种美好品质在石培昊的身上闪闪发光,孝顺懂事的他热爱劳动,乐观阳光,坚韧自强,正是这些新时代好少年最应拥有的品质,让他获得大家的称赞。

心怀大志的“好少年”

“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好少年,应当从小就立志高远。小小年纪的石培昊有着远大的志向和深深的爱国情怀,他从小就喜欢看关于精忠报国的英雄故事,每次看电视看到军人就一脸崇拜和向往,每当听到有战士为国为民牺牲,这个小小男子汉便会热泪盈眶。因此他从小便立志要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守护人民,“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一直在努力。

“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期望,也是这个11岁便成为“网红”的小少年石培昊在生活学习中认真践行着的行为标准,他乐观阳光,善良纯朴,热情真诚,在学校老师的耐心教导下,相信这个小小少年将如同这块土地上生长的向日葵一样,不惧风雨,向阳成长,成为更加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