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爱心医生21年献血42次 志愿服务20年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7-02      作者:       点击数:

潘铭甘肃省武威市人,助人为乐,既是一名指导临床合理用血的血液内科医生,又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带头人21年献血42,动员献血与推广成份输血20年

 

无偿献血身体力行,指导推广合理用血

潘铭2000年参加无偿献血,每年2次,每次献400ml,坚持至2020年。身体力行感召市民及身边的人参与无偿献血,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患者家属参与无偿献血,推动我市自体献血储血输血工作。在第15、1617个世界献血日2019年12月21日市医院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他在市文化广场与市医院作了“无偿献血光荣一生,合理用血安全健康”“献血拯救生命,博爱圣洁人生”的演讲;2019年12月23日与2021年3月1日在市电视台《健康武威》栏目里作了二期30分钟的《献血与健康》专题宣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俗科普的说教鼓舞人、启迪人、感动人,2002年他最早在我市推广成份输血,一血多用,推进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挽救了无数鲜活的生命。作为血液病专业的一名医生、专家、科主任,先后在全市各医院输血科人员培训班作了《成份血临床应用暨输血的不良反应与处理》《三级医院临床输血检查与合理用血》《输血和成份输血》《临床输血新技术的应用》《血型和输血》成份血与血浆衍生物的临床应用》《临床输血指证与输血问题》等专题讲座100多次极大地促进了我市成分输血事业,更新了临床医护人员的输血理念,达到科学、合理、安全用血之目的。

 

 

20166月正值B型血偏型供需紧张时期,他献血400ml19日的上午,血液内科护士在给一位住院的白血病重度贫血患者输血时,发现供血者姓名为潘铭。她知道3天前潘主任到献血车献过血,兴奋的告诉患者及家属“这袋血是我们科的潘主任献的,输给您,太巧了”。家属说,我们已经等候血3天了,孩子现接收化疗贫血严重,血库说近几日B型血偏缺,我们非常着急,今天才提到血,没想到是潘主任亲自献的,太感谢了!潘主任既给我家孩子看病,又给孩子献血,正是个救命的大好人!同病房的其他患者对潘主任之善举赞许有加,更加敬佩。殷红的鲜血输给了患者,患者安全度过了白血病与化疗危险期。时至今日患者及家属及同病房知道此事的患者还提及这巧合之事,津津乐道,洋溢着感激之情!潘铭主任知道此事后,淡淡的一笑,“能用我的血救我的病人,真是机缘巧合,也是一件高兴事”。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21年,宣传感召扩大本市无偿献血者队伍,指导推广成份输血,提高我市临床合理用血水平。他常说,“一个人献血,仅是沧海一粟,无数人献血,才能汇集成爱的海洋,拯救无数鲜活的生命。”一个医生合理用血,仅是一个点,全体医生合理用血才是一个面,才能做到科学与安全”真正诠释了国家要求血液工作“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开展工作的真谛。2014年他被推选为武威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专家组长,督促检查合理用血,质量管控安全用血。

 

21年的无偿坚持,21年的凡人善举。2015年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三星奖;2018年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奖、奉献奖铜奖;2020年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奉献奖银奖。2020年6月他写的“无偿献血拯救生命,大爱无疆圣洁人生——一个血液内科医生的长期献血与感召凉州民众参与无偿献血的公益情怀”一文荣获甘肃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省血液中心、省输血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热血献他人,爱心铸灵魂”征文活动二等奖充分现了一名优秀市民、优秀共产党员与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 

仁爱善举亲民情怀救死扶伤医者天职

“是您给了我生的希望、活的勇气,让我能够安享岁月的美好,生活的快乐!”患者刘志敏说。刘志敏患病后住进了市医院血液内科,她知道自己得了粒细胞白血病后万念俱灰,在想要放弃时,潘铭主任与她多次耐心沟通,让刘志起战胜病魔的信心,一次次的交谈、一次次的鼓励给了她治疗的希望活下去的勇气。经过规范治疗,患者病情慢慢好转,现已临床治愈。

 

潘铭严谨执业37年如一日,他常说:“生命相托,尽职尽责。医生的岗位虽平凡,但风险高、责任大,我们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不允许犯丝毫错误,因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37年来除每周一、四大查房,每天要进病房1至2次,对病区内危重病人与新入院病人总是做到心中有数每晚临睡前给病区值班医生护士打电话,询问病区内病人情况,即便出差也不例外。他常说:“打了这个电话,才能睡得踏实”。他每天坚持查看医生的医嘱,坚决做到合理检查、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规用药。他说血液病人本身已经花钱很多了,一定要把他们有限的钱用的合情、合理、合法,把最好的治疗用给病人,让血液病人及早康复。有时他还慷慨解囊,为家庭困难的血液病人垫付一些医药费。    

学研结合引领学科疫情防控勇挑重任

2002年市医院血液病专业与血液病实验室。现血液内科有病床58张,医护人员33人年接诊住院病人1800余人次,实验室年签发骨髓形态学报告2000余份,专科门诊量2万余人次。开展的多项技术填补了我市血液病诊断、治疗领域的空白。血液内科2006年被市卫生局确定为“武威市重点学科”2018年被省卫计委确定为“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院”2019年被省卫健委确定为“甘肃省省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和恶性肿瘤(实体肿瘤)诊疗协作组”2020年被确定为“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武威市总工会命名“市级创新型班组” 他个人先后获甘肃省卫生厅领军人才,甘肃省省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带头人,甘肃省医疗卫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武威市领军人才,省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以第1完成人主持科研成果9项。其中获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甘肃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武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武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参与完成科研成果3项,分别获武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9年主持完成甘肃省“十三五”时期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20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用新型专利3项3次获武威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以第1作者/通讯作者在《中实验血液学杂志》等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了《武威地区人民医院志》等4本书成为医院完成科研成果与发表论文数量最多的佼佼者。

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防控事件中一线防控,任市级包抓古浪县医院医疗救治及防控指导专家组第一任组长,并一直担任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主要成员会诊甄别发热病人与疑似病人2009年古浪县输入性疟疾暴发事件中首次确诊报道病例,为第一报警人,启动省市疾控防治2005年、2008年参加武威市核辐射事件调查与血液学损伤鉴定救治工作。2003年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控事件中坚持一线防控上发热门诊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高效的防控指导,团结友爱的带队风格,圆满的完成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领导的表扬

 

作为一名医者,以高尚的医德关心病人,又以精湛的医术救治病人,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花费、最合理的治疗来完成病人的诊疗过程又以拳拳博爱心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宣传推进我市无偿献血与成份输血工作,挽救生命,传递爱心。不忘初心,遵从自己内心的罗盘,用爱书写奉献之歌,高尚的精神境界赢得了病患者的信赖,赢得了自己的、科室的、医院的、社会的名医之名、仁爱之名、信誉之名。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